[“供暖线”之争:是捍卫还是“南下”?]
[暖气南下需跨几道坎 天然气短缺或成“拦路虎”]" />

雨雪冰冻频袭南方 供暖争议难题待解

来源:新华网
2013-01-07 09:08:51

元旦假期刚过,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供暖呼声再起,争议也逐渐升温。中国南方应不应供暖?能不能供暖?如果能供,应该怎么供?

北方冷透皮,南方冷透骨

彭剑家在河北,2010年被公司派到贵阳办事处任职,今年是他在贵阳度过的第三个冬天。“在河北老家,进屋要脱掉羽绒服,在贵阳湿度大,屋里屋外几乎一样冷。如果说北方的冷透皮,那南方的冷就是透骨。”彭剑说。

受强冷空气影响,4日,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贵阳、长沙等市区内道路结冰、路面湿滑,南方电网114条输电线路出现覆冰。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寒,五花八门的取暖设备走进南方居民家中,电暖器、暖风机、电热毯、空调等“各显神通”,燃气、地热取暖等也渐渐成为市场“新宠”。而在一些低收入家庭以及农村家庭,烧煤或木炭仍是主要的取暖方式。

在贵阳市民李文孝家中,一台电暖炉摆在客厅中央,既可以取暖,也可以用来烧煮火锅。李孝文说,因为取暖用电多,从12月到第二年的2月,每月电费多支出200元以上。今年实施阶梯电价,可能电费会更高。

为应对严寒天气,一些南方老人还选择了“候鸟式”过冬。天冷了,家庭收入允许的就到海南等地避寒,等春暖花开了再回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