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底最长越江隧道开始掘进 预计明年7月贯通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09:56:09
分享

上海:黄浦江底最长越江隧道开始掘进 预计明年7月贯通

记者日前从上海建设管理部门获悉,目前黄浦江底规模最大、路线最长的公路隧道——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工程已经开始掘进,通车后将成为上海城市南部的“大动脉”。

据了解,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北起闵行区虹梅路,南至奉贤区金海路,总长5.26公里,其中圆隧道段长3.39公里,工程投资额近30亿元,是目前上海在建最大的市政项目,也是黄浦江底最长的公路隧道。这项工程现已顺利完成500米的掘进,预计明年7月实现贯通。

越江隧道已成为上海城市交通体系中核心设施,极大改善了浦西、浦东,上海市区与崇明岛的交通状况。

据承建该工程的上海城建隧道股份负责人朱晨红介绍,虹梅南路隧道是均衡上海中心城环线快速路交通流量需要的重要的越江工程,采用直径14.9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施工掘进,保证了主线双向6车道的通行能力。

朱晨红说,业内把直径11米左右的隧道称为大直径隧道,再向上升级就是直径14米以上的隧道,即超大直径隧道。“从城市交通发展来看,超大直径隧道拥有明显的优势,但施工技术上极其复杂,随着直径的增大,隧道开挖断面面积和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超大直径隧道是全球地下工程建设中的尖端技术,而中国已跃居世界领先的位置。”

隧道工程专家、上海城建集团副总裁周文波介绍,“目前全球建成通车的14米以上超大直径隧道工程共有13项,其中有6项在我国,而上海占据了5项,可以说上海是世界上对于超大直径盾构技术探索最前沿的城市。”

周文波说,中国隧道技术从无到有,历经了极大的技术突破。从直径10米的隧道走向直径14米隧道,整整花了30年研究技术;而从直径14米再向目前世界最尖端的15米超大直径盾构,又花了10年时间研发,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