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0万人报名国考][竞争最激烈职位近“万里挑一”]
[国考“冷热不均”能否为“官瘾”降温?]" />

大学应届毕业生:公务员社会地位高 无生存压力

来源:央视网
2012-10-25 10:29:30
分享

解说:

接下来看看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戚教授,给我们提供了一组数字很有意思,大学生愿意当公务员的比例,新加坡2%,美国3%,法国5.3%,日本求职意向当中公务员位居53位,英国公务员被大学生排入20大厌恶的职业榜,在中国76.4%的大学生愿意考公务员。今天下午看一份资料,还有说的是目前的大学生毕业生中40%的人把报考公务员当成一个重要的去向。于是戚教授得出结论,这是金饭碗,反映的是官本位的价值观。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地看,刚才我说了,这是几点综合造成的现象,毕竟社会发展到了这样的局部。找工作试一试,然后相对稳定等等骑驴找马、不一而足,但是共同加在一起构成了这样一个极热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去看一看,公务员真的需要大家用这样的一种心态去做吗?不应该是人民公仆吗?

(2012年3月7日资料)

尹蔚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的制度,但是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然执行的是计划经济时代所推行的退休费的计发办法。两个制度在人员的退休待遇的确定、调整机制都是不一样,所以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解说:

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到了目前存在的养老双轨制,不用交费,退休后由国家财政统一支付退休金,被很多人认为是国家公务员的特殊福利。而在不同制度下,工作性质相近、年限相同的职工,从企业退休和从国家机关退休,养老金却相差很大。在广东一家企业退休的卢先生拥有高级职称,尽管国家连续已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了10%,但卢先生对未来仍然心存担忧。

卢先生 企业退休人员:

光靠退休金的话,我老了以后我是请不起保姆,像我这样如果是公务员的话可能有八九千,我是三千。

解说:

面对破除双轨制的呼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已在部分地区推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随后将拓展到全国事业单位,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除了养老,公务员住房福利也一度被称为超国民待遇。这是记者两年前在北京靠近南三环的地区拍摄的一段视频。

记者:

这房子买的花了多少钱?

市民:

好像不一定有卖的,要求挺严格,不允许外卖。

记者:

不允许外卖?

市民:

因为它这是办公。

记者:

单位福利分房?

市民:

单位福利分房。

解说:

如今福利分房、低价房在一些机关单位仍然存在,一套福利住房也带来了一份隐形财富,而与饱受质疑的公务员福利房相比,公务员公费医疗已经开始了改革。来自北京市的消息,目前北京市级22万公务员的公费医疗已全部纳入职工医保,完成改革。今年北京市人社局将启动中央级公费医疗改革的方案设计,明年计划正式启动中央级公费医疗纳入职工医保的改革。

白岩松:

也不能光是我说,接下来听听专家的,有人认为正常,有人会有担心。接下来连线一下国家行政学院的汪玉凯教授。汪教授,你好。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你好。

白岩松:

面对连年居高不下的这种热度,报考公务员,有的人表示很担心,因为这不是代表一种对权力的崇拜吗?等等。您是否担心?

汪玉凯:

我有一定的担心,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公务员这支队伍一共有800多万人,之所以高高在上,公众对它有很多种看法,的确职业比较稳定,收入比较高,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再一个就是我们政府公务员权力比较大,政府权力比较大,很多隐形收入,所以决定很多人把选择职业的主要方向都朝公务员这个方向去。我觉得所谓的发展角度来讲,这种情况应该逐步被打破,也是不正常的一种现象。

解说:

您也谈到了其中一点,好像有点终身制、旱涝保收的概念。怎么样让金饭碗的金去掉,国外公务员不会一定终身制,我们有没有可能下一步改革,让公务员也不一定是终身制,这样的话可能就不会这么热了?

汪玉凯:

对,实际上公务员的法律中已经做了这样的规定,在公务员队伍当中相当一部分人要实行聘用制,聘用制公务员不是终身制,在专业技术类、执行类的这些领域中可以大量采用合同制这样一种形式来招募一些公务人员,他们都不是终身制的。深圳市开始了这样试点,这种试点将会不断地扩张到全国去。假如说铁饭碗被打破,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建立起和社会结合这样一种,加上对政府权力一些限制,这种热度就会慢慢降下来。

白岩松:

非常感汪教授给我们带来的介绍。虽然语言不长,但是说得非常清楚。你拥有的待遇如果全社会都拥有了,你的这种吸引力就会减弱,我首先认为报考国家公务员不就是找工作吗?首先综合因素放在这里很正常,但是也会有一种担心。这种担心是什么?公务员又称公仆,如果人人都争当仆人难道不是一件怪事,说明它可能不是仆人。

另外卢永图说过句话非常重要,公务员是分蛋糕的,社会的实体经济,包括各种经济是切蛋糕的,怎么都愿意分蛋糕呢?那谁做蛋糕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