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0万人报名国考][竞争最激烈职位近“万里挑一”]
[国考“冷热不均”能否为“官瘾”降温?]" />

大学应届毕业生:公务员社会地位高 无生存压力

来源:央视网
2012-10-25 10:29:30
分享

解说:

一个最热职位9470人竞争,20000多的录取人数,137万人报考。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今日结束。

记者:

如果考不上呢?

学生:

考不上还有省考。

解说:

公务员为什么会成为年轻人最重要的选择?

学生:

首先是我感觉公务员比较体面。

学生:

比较有社会地位。

学生:

公务员的收入比较稳定。

学生:

公务员整个上升空间还是蛮大的。[

解说:

这是一个考取公务员的年轻人写下的文字:“现在工作安定下来,心中却徒生悲怆之情。”

《新闻1 1》今日关注:公务员真的是金饭碗吗?

记者:

在您印象中公务员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学生:

我印象中公务员的工作每天可以比较缓慢地去上班,然后倒上一杯茶,打开报纸,看完了,然后吃饭了,然后一天结束了。

保安:

公务评员的工作是铁饭碗。

市民:

吃皇粮。

市民:

旱涝保收。

市民:

这些没必要说出来,心里明白就完了。

记者:

您觉得公务员应该是做什么的?

厨师:

公务员跟我们很遥远。

市民:

说真话还是说假话?

送餐人员:

公务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像我们也是服务行业。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刚才记者的提问不是“你幸福了吗”,但是很多人的回答却给人这样的一种感觉,如果要上公务员的话我就幸福了。天是变凉了,但是考试越来越热了,为什么会提到公务员这样一个话题?今天下午6:00,2013年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截止时间,想想看,一转眼现在考国家公务员已经被简称为国考,也就是国家的大考,甚至被当成了很多人认为最重要的一个考试,今年热度有多热呢?看一组数字。2010年开始144.3万人报名,连续三年下降,2011年141.5万人,2012年130万人,截止到今天下午6点137万人,反过来跳升。很多人说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真的吗?数字背后会给我们多少解读?公务员的报考该这么热吗?到热度当中去看一看。

资料:

本次国考一共招考职位12901个,招考人数20839人,两个数字都比往年有所增加。

解说:

今天素有“倾城一考”的国考2013年度报名工作已在18点截止。

学生:

我觉得大部分考公务员的人的初衷,希望有一个安稳的工作。

解说:

然而当很多考生初次打开明年要招考的职位表时或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简直是史上最苦的金饭豌。经常到边远地区出差,工作强度大,出差多,安全风险高,工作地点多在艰苦边远口岸,甚至还有最低服务年限5年,签定服务协议,还不提供宿舍。这些岗位的附加条件和要求应该同一些考生所预期的状态相差甚远。以往年最热的海关为例,备注更多,也更直白。北京海关8个岗位,都明确标明要24小时倒班,体能良好,住宿自理。此外,几乎每个省的海关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露天作业、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适合男性这样的备注。据统计,今年的国考约一半岗位有类似的附加条件。

吴孟胜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录用处处长:

应该说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基层岗位的工作性质和职位特点进行了细化和说明。

解说:

此外,大约26%的职位要求仅限本科,有345个部门的4627个职位,要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而在报考资格上,往年要求在一年试用期内的公务员不能报名,今年则将一年试用期改为两年。尽管附加条件不少,然而考生的报考热情却并未受到影响。

学生:

公务员现在的地位是逐年越来越增加,就是越来越好。

学生:

如果说这个工作好的话,即使它很艰难,也很多会去考。

解说: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年轻人选择报考公务员?我们注意到,在经历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下滑后,2013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却再次走高。

白岩松:

其实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连续三年下滑了之后,今年突然跳高,从表面上来看是这样的。2010年144.3万人,2011年141.5万人,去年减少到130万人,今年一下跳升到137万人。这里有一个数据必须告诉大家,今年新增了两千个公务员的岗位。按照今天下午4点的时候48.5:1这样一个比例,用50好算,50招一个,新增的2000乘以50等于10万,也就是说新增的岗位其实能直接用这个比例带来10万招考的人员,用137万人减去10万人的话,今年可能正常的话应该在127万人,依然处在一个下降的态势。当然这只是数字上的一个计算,一点不代表这个岗位凉了,而是连续这几年,媒体年年都在报道报考公务员太难了,数字都达到了这么高的地步,而且50:1左右这样一个招考比例一直居高不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