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0万人报名“国考” 人数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5 09:04:08
分享

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于24日结束,共有152.6万人报名参加“国考”,创历年来新高。据初步统计,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132个职位无人问津。

截至报名最后时间24日18点,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26日18点结束。

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32.5万人,比去年增加9.4%。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76.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7%。2.8万名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了定向招录职位。

审查合格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考生占94.8%。学科分布较广,理工、管理、经济、法律、文史哲专业报考人员较多。

报考最激烈的职位为“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报名比高达近9000:1。

报名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20日和22日连发两则“特别提醒”,汇总整理报名“热门”职位和“冷门”职位信息,提醒考生理性报考。与此同时,部分“冷门”职位悄然放宽报考条件,包括中央纪委、监察部、最高检察院等近10家用人单位陆续发布通知,或松绑专业,或放宽年龄,或取消基层工作年限,或改为不限政治面貌。

尽管如此,至24日报名结束时,仍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国考”报名人数从2003年度的12.5万人增至2010年度的144.3万人,增加逾10倍。近几年由于招录政策向有基层工作经验者倾斜,报名人数开始下滑,2011年度和2012年度分别降至141万人和133万,2013年度由于加大应届毕业生的招考力度,报名人数又开始回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