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数百冷门职位无人问津 最高竞争达3941:1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0-22 10:21:05

国考数百冷门职位无人问津

已有55万人报名成功最高竞争比已达3941:1

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24日即将截止报名,一周以来,已有55万人报名,最高岗位竞争比已达3941:1。但同时,数百个条件严格、工作艰苦、经常加班的岗位无人报名。

最激烈比或超去年截至昨天下午5点,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职位,仅招考1人,初审获准报名者已高达3941人,稳居竞争最激烈职位之首。同时,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也只招1人,报考者也达到了3909人,位居次席。

据了解,去年国考报名中,竞争最激烈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一职位,最终竞争比为3992:1。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职位,极可能超越这个比例,突破4000:1大关。

单从报名职位的总人数看,21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招录3人,报考者已达4470人,暂时居首。

往年热职竞争降低

同时,以往大热的税务和海关系统,今年竞争程度有所降低,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前10个部门中尚无一个是来自税务和海关的。按这次招考人数约2.08万人来计算,目前整体的竞争比约为26.4:1。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有10355人报考;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则有6200人;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是3540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人数最多,有416563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也有104115人之多。

冷门职业门可罗雀

值得报考者关注的是,尚有数百个职位无人报考。这些冷门职位大多集中在各地气象局、邮政局等单位,甚至一些边远地区的税务局、海关等也无人报考。从招考条件可以看出,这些职位普遍条件严格、工作艰苦,经常加班,甚至有最低服务5年的要求,有些单位还不提供宿舍。不过,对于不希望自己报考职位竞争过于激烈的报考者,还是可以考虑报考这些职位。(记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