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330个职位尚无人问津 艰苦条件吓退考生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0-21 15:53:43

“国考”报名时间几经近半,但报名情况很不均衡,热门职位已经形成“千里挑一”的白热化竞争态势,同时却有相当一部分职位无人问津。昨天,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发出“特别提醒”,公布了330个目前报名人数为0的职位,鼓励考生报考这些竞争较小职位,这已是官方第三次为冷门职位“擂鼓助威”。

据中公教育统计,截止到昨天16时,共有496443人通过审核,平均竞争比例为24:1。目前前10个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已经有9个职位竞争比例超1000:1,竞争比例最高的是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以3167:1当之无愧地成为此次国考的最大热门。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此职位要求门槛只限制于本科学历,其他无任何要求,因此受到了大批本科毕业生追捧。

记者发现,此次330个冷门职位,主要集中在各地的气象局、邮政局、统计局调查队等单位,甚至很多地区的税务局、海关等平时令人艳羡的好单位也无人报考。从招考条件可以看出,这些职位之所以遭到冷遇,与它们的条件严格、工作艰苦不无关系。比如气象局、公安局、海事局等单位的职位对考生的专业和从业经历要求严格,公安局要求考生达到公务员特殊体检标准、人民警察体能测试标准;海事局要求考生持甲类船舶轮机长适任证书,能够符合条件的考生本就寥寥无几,报名人数为零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次国考有“史上最苦金饭碗”之称,一些职位艰苦的工作条件“吓退”了很多考生。比如兰州铁路公安局的线路警务区民警一职,要在武威铁路公安处管辖敦煌地区从事线路巡护工作,有时执行夜间巡线任务,经常加班,而且提出了最低服务期5年的要求。很多无人报名的职位都是类似情况,不仅工作辛苦,且单位不提供宿舍,还要最少签订5年合同。与此同时,国家公务员局还首次公布了126个报名比例大于200:1的职位,以便考生根据竞争程度理性选择。(记者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