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共青团农场经济平稳攀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4日,由山东烟台梅卡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新疆梅卡庄园葡萄酒项目,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共青团农场开工。今年1-8月份,有15个招商引资项目在该场相继开工,全场综合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有力攀升态势。1-8月份,该场预计实现生产总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7537万元,同比增长94.2%,二产5457万元,同比增长9.5%,三产4213万元,同比增长36.3%。固定资产头次完成2.05亿元,增长23%。

今年以来,共青团农场坚持全力抓经济,重点抓城镇,基础抓农业,突出抓招商,着重上项目的工作思路,积极谋求转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中粮长城葡萄酒2.1万吨庄园式葡萄酒厂、新疆巴斯德酒业1.5万吨干红葡萄酒、新疆西部准噶尔牧业2.5万头奶牛、绿城波尔多葡萄酒庄会所等15个项目在该场相继开工。投资11.2亿元的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25000头奶牛项目一期5000头奶牛项目已经投产;投资2.25亿元、拥有283台采棉机的机采棉服务中心在该场已建成。该场重点投向基础设施、职工保障性住房、公益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今年,该场投资1.48亿元完成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的1000余套职工保障性住房工程;投资851万元启动了学校综合实验楼、室内运动场和双语幼儿园项目工程;投资2676万元完成供热管线6公里、两台20吨供热锅炉房和供水管线10公里。该场投资1500万元,种植优质酿酒葡萄5000亩;投资500万元,新植树木1000亩,在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场镇干道两旁形成100公里长、100米宽的苗圃林网和万亩绿色产业带,该场计划2-3年逐步形成2万亩绿色产业带,5万亩优质葡萄种植基地。该场葡萄公司承包户任金明今年承包的酿酒葡萄现在已进入紧张的采摘期,他高兴地说:“共青团农场今年引进了好几个葡萄加工厂,我们承包户种植的葡萄全都被订购,销路根本不用发愁。”

该场充分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发挥设施农业基地的优势,今年邀请沈国舫、尹伟伦、邓秀新等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团,为该场现代农业发展把脉问诊,助推农场科学跨越发展。同时,该场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技术合作,组培生产蝴蝶兰、凤梨、红掌等名贵花卉和优质有机蔬菜,并在乌鲁木齐、五家渠等地设立农产品直营店,实现了“农超对接”。该场现代农业实现了迅猛发展,成为农场转型发展的又一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该场种植的蝴蝶兰、红掌以及蔬菜、葡萄等果蔬产品和花卉销往疆内外,上半年生产销售无公害蔬菜近千吨、花卉5万余盆,种植户户均收入3万余元。

随着小城镇进程的不断推进,共青团农场现代都市农业也悄然兴起,以蔬菜和花卉苗木为主的园艺特色产业和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生态餐饮为代表的生态旅游观光农业迅速发展壮大,推进了该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二、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该场六连青年葛江开办的波尔多度假村以十足的农家餐饮风味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他在获得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还为10多名富余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五月,该场设施大棚承包户张太和仅种植大棚新品种西瓜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年初以来,他的设施大棚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来体验农家田园采摘的快乐。进入秋季,张太和种植的有机蔬菜、新品种西瓜收入超过了8万元。

随着一批批中外游客慕名到共青团农场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该场精心打造的西域波尔多小镇逐渐向人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览无余地将优美风情和迷人生态尽情展现在国内外来客面前。据不完全统计,该场今年1-8月份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场将努力打造打造兵团一流现代农业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出口基地。(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邵忠新)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新疆建设兵团 梅卡庄园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