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岸货币清算备忘录签署 台各界叫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的最后一天,让岛内业界期盼已久的《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了。台湾商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王应杰形容此事是“久旱逢甘霖”。

清算银行大陆二选一

2009年11月16日,《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完成签署,标志着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实质阶段。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8月31日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备忘录将自签署之日起60天内,各自完成相关准备后生效,生效之日即表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建立,并将在后续合作中不断完善该机制。

据介绍,该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确定货币清算机构、规范业务内容、确立监管合作机制等。这位发言人透露,将从目前已获准在台湾营业的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中,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择一家具有丰富清算经验、拥有完备网络、熟悉两岸金融管理法规政策的银行,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有利建人民币离岸市场

台湾“中央银行”8月31日晚间发布新闻稿称,合作备忘录不但落实《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也是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双方已积极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以期货币清算机制早日实质运作。

台湾“央行”还说,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可产生效益包括增加两岸经贸活动可使用的币别,提升厂商资金调度之灵活性;有助于台当局推动“发展具两岸特色之金融业务”计划,包括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业务、发行人民币债券及提供人民币计价商品等;更有利于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台“陆委会”也指出,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人民币在台湾得以比照美元、欧元等外汇管理方式,两岸贸易及投资等汇款可直接以人民币结算。

岛内各界给予积极评价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说,随着经济发展,大陆人民币交易需求将大幅成长,也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境外金融中心,仅有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不敷需求,台湾有机会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王应杰也表示,两岸生意往来频繁,两岸货币直接清算后,厂商汇兑费用和时间会大大减少,对两岸厂商都有利。但他认为,其副作用是台湾下单、大陆生产的模式可能会改变,因为此后台商可能直接在大陆接单,对台湾的出口数字多少会有些影响。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说,未来两岸货币可以直接交易,对人民币国际化等具有正面意义,而台湾的人民币清算作业不用再绕经香港,等于取得了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入场券”。《工商时报》社论称,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将为台湾金融业注入一剂活水,有利台湾金融业的营运,并可量身打造具有特色的两岸金融业务,以此发挥竞争优势。《旺报》发表题为《人民币来了》的短评说,透过新机制,两岸经贸往来很快将进入另一个境界,今后,两岸互利的空间还有无限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