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LED灯具遭遇欧美多国新贸易技术壁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质监局WTO/TBT举办国家级TBT通报评议会紧急研究对策

广东是LED灯具生产大省,也是出口大省。2011年广东省LED产值达到1500亿元,占全国约70%、全球的50%,而且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美国和欧盟是广东LED产品的主要进口国。2011年广东LED灯具出口销售额340多亿元,比2010年增长20%以上,几乎占广东LED灯具总产值的1/4。其中,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额约为220亿人民币,占广东LED灯具出口额的2/3左右,占广东LED灯具总产值的15%。

近期以来,广东省质监局WTO/TBT中心陆续收到了欧盟、美国、智利、乌干达等国关于LED灯具方面的TBT通报。通报法规对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设置了更高门槛,将大幅度提高进入欧美多国市场的LED灯具产品的生产成本,对广东乃至全国的LED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对于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提出了覆盖节能环保、生态设计、能效标签、测试检验、性能、安全性、尺寸、重量、形状等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如欧盟对定向灯和LED灯提出了高能效要求。该通报法规要求只有能效指数达到0.2以上的定向LED灯和定向荧光灯才能进入欧盟市场,比之前的能效要求提高了2.5倍,是目前我国国家标准要求的2.2倍。直接导致LED灯的生产成本提升20%以上,约为广东的LED企业总共带来20多亿人民币的损失。

二是对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的合格评定、市场监管检验程序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将对企业带来巨额的测试费用成本。如美国此次通报的LED等测试程序,据初步估算,一个企业如果按要求配备相应的检测实验室和检测设备,则需要支出约35万,每年还要在实验室运营、设备维护和实验室人员薪酬方面支付10万左右的费用成本。目前,广东省的LED企业超过3000家,且大部分企业产品出口美国。美国此次通报的LED测试程序仅对广东LED出口企业就带来超过20亿元的额外成本,将大大削弱广东LED灯具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

欧美多国设置新的贸易壁垒,试图利用其技术优势和专利垄断设置较高的贸易技术壁垒,将国外发展中国家生产的LED产品拒于国门之外,以保护本国LED企业的利益。

为了积极应对欧美多国新贸易技术壁垒对广东LED产品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广东省质监局WTO/TBT中心利用《贸易技术壁垒协定》关于各WTO成员国在制定本国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时候要向其他WTO成员国进行通报并允许其他成员国提出评议的条款,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支持,近日联合国家灯具质检中心(广东)以及广东十五家LED灯具龙头企业代表和专家在中山举办国家级TBT通报评议会,对欧美多国与LED灯具相关的TBT通报进行研究和评议,并提出应对策略:

一、运用WTO/TBT协定下的协调机制,促使欧美等国采纳广东所提出的评议意见。如要求美国参考IEC和其他WTO成员国的现行做法,简化对试验环境和测试方式的要求,减少测试样品数量和测试次数,缩短试验的时间长度,以减轻产品测试为LED灯具生产企业所带来的负担,避免对国外LED灯具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造成不必要的贸易障碍;要求欧方适当降低对定向灯和LED灯的最低能效要求,并将该要求的实施时间再往后推迟1年以上,以便企业更好地适应该法规所带来的变化等。这些意见已直接向欧美等国反映,一旦被对欧美等国采纳,将直接为广东LED出口企业挽回约4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并对广东LED灯具出口和LED产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开展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工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LED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加强对国外LED贸易技术壁垒的信息收集、技术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技术,自主生产出高效、节能、环保的LED产品,逐步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破解国外技术壁垒。

三、成立广东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协会。联合相关企业建立LED贸易技术壁垒联合应对工作机制,为LED企业提供TBT点对点技术服务,积极为LED企业提供贸易技术壁垒知识培训服务和信息咨询服务。

四、加强LED产品标准化工作。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最新做法,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转化为广东地方标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LED产品标准体系,使广东LED产品符合国际市场的技术要求。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李文芳)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