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上半年海南频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0日,记者从海南省气象部门获悉,2012年上半年,海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出现,主要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有年初的低温寡照、大雾、强对流以及强热带风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6℃,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0%,暴雨日数突破1966年以来历史极值,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现给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据介绍,2011年12月1日—2012年2月6日,受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海南省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低温寡照天气。各地日照时数98.7(临高)—270.2(三亚)小时,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少100—180小时,其中五指山以北地区偏少140小时以上。连续阴天持续最长的时段出现在2011年12月底至2012年1月中旬中期,期间儋州市持续无日照日数最长,达15天。1月份,保亭(77.5小时)、三亚(97.0小时)、东方(101.6小时)的日照时数分别创当地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余大多为历史次低值或第三低值。

1月14日—15日,海南省北部的海口、澄迈和定安等地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大雾天气;2月21日—22日,海口市持续出现大雾天气,进出岛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受低层切变线影响,4月21日,东方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强雷电、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月21日0时至12时,全市有11个雨量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八所96.1毫米;部分地区出现8级以上风力,极大风力出现在上红兴小学24.4米/秒(9级)。同日,昌江县出现强降水并伴有强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红林农场五队,达299.8毫米;十月田镇十月田学校最大风速为24.1米/秒和极大风速为44.9米/秒。

受1205号强热带风暴“泰利”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6月16日—19日全省出现了连续性强降水。据乡镇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6月16日20时—19日20时,全省共有78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mm,其中有5个自动站雨量超过250mm,最大为乐东利国镇334.1mm。另外,海南岛四周沿海普遍出现8级以上阵风,七洲列岛测得29.4m/s的最大阵风。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统计,2012年上半年,海南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3.2(临高)—25.8℃(三亚),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县偏高0.2—1.2℃,中部山区尤其明显,接近或超过1.0℃。全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偏高0.6℃。高温日数全省平均13天,较常年的11天略偏多;市县气象站观测到的极端最低气温9.2℃,出现在1月25日的海口站;极端最高气温39.0℃,出现在5月3日的临高站。逐月来看,除1月气温略低于常年外,其余各月气温均偏高。各月气温异常不明显,极端最高或最低气温未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降水量为409.2毫米(临高)—1289.7(定安)毫米,半数市县超过900毫米,6个市县超过1000毫米,与常年相比,除临高、万宁和保亭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外,其余市县均偏多,有8个市县偏多50%以上,其中昌江和东方偏多近90%。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4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0%,居1966年以来的第2位;全省平均暴雨日数3.94天,较常年同期的2.28天明显偏多,居1966年以来第1位。逐月来看,除2月和3月降水略偏少外,其余各月均偏多,特别是4月偏多近90%。其中,海口4、5月降水量和昌江4月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定安、儋州和昌江5月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海口和儋州5月暴雨日数超过历史同期极值;海口和文昌1月、琼海3月、儋州4月的日最大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5月中旬中期至6月中旬后期,是上半年降水集中期。期间热带辐合带非常活跃,热带云团、热带扰动等低值系统时常影响海南,各地暴雨、大暴雨频繁出现。特别是5月16日-6月20日的强降水过程,海南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498.4毫米,占2012年上半年总降水量的59%,占常年上半年总降水量的82%,比常年同期偏多83%。除万宁和保亭接近常年外,其余各地均不同程度偏多,有11个市县偏多80%以上,7个市县偏多1倍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 熊瑛 吴胜安)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众怒 入侵
衣食住行全包揽!看中国企业正如何改变英国人的生活?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