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企业家论坛:“中三角”应更注重打造优质软环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企业家论坛2012年夏季峰会7月6日-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中国大市场--从珠三角、长三角到中三角”。

会议用一把弓来体现中国经济形势。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这样来解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正好分别位于弓身的下端、中端和上端,而“中三角”正处于弓弦上的发力点。

面对“中三角”如此明显的区位竞争优势,参会嘉宾却对 “中三角”的投资软环境提出了更多的建议。

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随着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理位置的作用已经被弱化,投资软环境才是关键所在:“对于企业家来讲,最重要的是法治环境、文化环境,是不是使他感到安全,是不是使他感到只要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很多政府乱敲门,他是不敢去投资的。”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明生提出综合区位概念:“区位,已经不是过去自然区位的概念。过去,以地理交通为代表的物理区位很重要,但在信息化的过程中,逻辑上的区位就更加重要,即除了物理区位之外,还要讲人文区位、制度区位等。”

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微博中说:“中三角起飞的关键是尊重企业家,对企业家有吸引力,留得住企业家,在优质软环境中出思想,出感情,出项目,出生产力,出效率。

陈东升也表示,中三角首先应是一个环境公平、适宜企业家精神成长的地方。

“中三角”尚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升级软环境,企业家们表示对此会有耐心并充满期待。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我们企业家遇到问题不应该夸大,需要和政府一起解决。我是一个极端反对 ‘极端主义’的人。改变环境需要时间和足够的耐心,企业家都要淡定点。”

杨明生则肯定湖北的人文优势:“武汉地区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文优势。高等教育很发达,知识精英不缺乏,所以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把支点选在湖北武汉,是很有道理的”。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会上表示,湖北高度重视企业家的作用,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湖北各级、各地已深深扎根。湖北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件大事来抓,追求“宁让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不断优化投资和发展环境,努力把行政审批变为全国最少。

对此,张维迎表示:“湖北变成中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地方,我想只要做到这一点,只要事前审批是最少的,事后企业家最安全,我想湖北不需要什么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湖北仍然会成为中国下一步增长的重要源泉。”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李博)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