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上半年就业形势有望超去年同期

新华网徐博 2012-07-08 16:28: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增速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走低……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但就业形势却有望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采访相关部委权威人士时获悉,中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超过去年同期的655万人,并且呈现出东部保持平稳、中西部增长较快的态势。

经记者调研了解,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保持平稳。广州市一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珠三角的“腾笼换鸟”已初见成效,制造业减少了,但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兴起和浓厚的创业氛围吸纳了大量就业,因此就业形势能够保持稳定。

“传统制造业用工减少,但医疗器械、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目前发展不错,吸纳了很多就业,”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苏州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就业人数净增了约10万人。”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出口对就业的拉动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今年出口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去年出口增速仍然很快,扩大了上下游产业的就业规模,产能的形成对就业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西部新增就业快速增长,这也是中国上半年就业形势能够总体保持平稳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东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逐渐向中西部转移,这不但直接拉动了中西部的用工需求,也带动了这些地区餐饮、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出很多就业岗位。

“投资拉动就业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去年下半年的投资处于较高水平,对今年上半年的就业起到了很强的拉动作用,”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比如贵州、山西,由于有不少新项目上马,用工需求比较强劲。”

不过,尽管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超过去年同期,但经济增速下行对就业影响的苗头已经出现。以广州为例,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此外,政府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是相对低端的工作,因此求职者更愿意在市场上寻找工作。同时,中西部虽然承接了大量东部产业,但不少以出口贸易为主,企业“猫冬”熬得过一时,如果出口持续低迷,难免要裁员。

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对就业的影响日趋增大,莫荣认为,首先需要政府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减少摩擦性失业。

摩擦性失业是指劳动者由于各种因素变化而暂时无法就业的现象。“美国劳动力失业周期大约为9个月,比中国的要短很多。这就要求中国的就业服务机构加强供求双方的信息对接,”莫荣说,“同时,也要加强职业教育并提供更多培训,减少结构性失业。”

他表示,尽管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但劳动者技能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监测,招工难从沿海向内地蔓延并呈常态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技能人才和普工双短缺的特征更加突出。很多地方的技术工人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仅制造业高级技工的缺口就达400余万人。

周天勇认为,中国应适时出台政策,给予小微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体更多的就业补助,同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统计,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

“第三产业最能吸纳就业,中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只占全体就业人员的35.7%,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周天勇说,“同时,扶持小微企业也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手段”。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