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村民的“主心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夏日,记者赶到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村,但见:山坡上正在拔节的玉米绿油油的,家家户户用上管道“煤气”,新时代生物质能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向入股的村民发放红利,10000平方米的棚膜基地正在崛起……

一个几年前还贫穷落后的村子缘何变得如此生机盎然?

是“主心骨”张晓东让昔日的太平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10多年前,20多岁的张晓东凭着永不服输的精神跑运输、开工厂……忙得不亦乐乎,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可先富起来的他,看到本村村民仍过着“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日子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一定得为大家做点事。

2007年,太平村换届选举村委会主任,张晓东以高票当选。上任伊始,张晓东便带领16名党员外出考察秸秆生产活性炭项目。考察归来,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个既能生产秸秆变市场需求量大活性炭,又能回收燃气的一举多得的好项目。

村民看好的项目,说干就干。2009年秋,以社办企业为主体、党员带头村民入股经营模式、总投资700万元的辉南县新时代生物制能碳化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活性炭产品不仅不愁卖,而且其副产品回收的可燃气用管道输送到村民家里。每立方米仅2角钱卖给村民,村民每年每户便可节省燃料费1000多元。

“自己不会富,不配当干部,富了不带富,不是好干部”,张晓东时常以这句话提醒自己要做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又集资64万元,购买了插秧机、联合收割机、脱粒机、卷扬机、推土机和3台大型拖拉机,成立了农业机械化生产队协会。当年,农机协会收入就达20多万元,7户协会成员户均增收3万元。张晓东还引资200万元,成立共赢蓝莓种植合作社,种植蓝莓120亩,为农民增收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今年,张晓东带领村民投资330万元,建设占地10000平方米的棚膜蔬菜产业基地项目,计划建设节能型蔬菜温室大棚12栋,取水井12眼,修路1000米,配套12台草帘机。预计10月底将投入使用,每栋大棚每年产值可增收3至5万元。张晓东,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名副其实的“主心骨”!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洋)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主心骨 张晓东 太平村 富裕村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