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省教育厅长:各类升学考试与奥数脱钩

广州日报黄茜 2012-07-04 18:1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省之前已经明确规定,各类升学考试应与奥数脱钩。各地、市对升学考试应该有指导意见,包括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的考试都不允许有偏题、难题、怪题。”昨日,广东省教育厅上线“广东民生热线”,接听全省各地听众的电话。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民办初中采用考试的方式招生,在实际执行中如果存在问题,要责成各地、市教育局进一步追查。

寒门子弟

读大学可走“绿色通道”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广东接受教育的问题,罗伟其做了介绍。他谈到,现在流入广东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总人数为339万,占全国随迁子女总数的1/3强。

有听众问,孩子的高考分数达到了今年高校招生的三B批次线,但是家庭条件有限,能否申请助学贷款?罗伟其表示,广东已经建立了一个全方位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贫而读不上大学。“每个高校都设有绿色通道,学生可以先报到,马上申请贷款,学校会先垫付生活费、照顾你。”罗伟其说,广东的学生贷款总量超过20亿元。“请同学们不要担心”。

广州幼儿园

收费指导标准在征求意见

目前,广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仅占教育经费的0.9%,低于全国平均数1.2%。现状是:公办幼儿园较少,部分口碑好的民办幼儿园学费高企,群众反映“入园难、入园贵”。

罗伟其表示,事实上“入园难”更多地存在于广东省的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入园率才65%。“城市的问题在于‘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难’。”罗伟其介绍,“在公办园这一块,省财政加大投入,力争每一个中心镇都有一个公办园,在城市里则加强对住宅小区的配套建设。”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回答,现行的幼儿园收费管理规定还是2000年制定的,现在新的价格指导标准草案已拿出来了,正在征求市里各部门的意见。广州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3年,各区(县级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同时,广州也在资助普惠型的民办幼儿园,目前已制定了普惠型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和补助办法。

农村小学生

2007年以来减少近6成

近日,各地“小升初”考试题中频频出现“奥数”的身影。对此,罗伟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已明确规定各类升学考试应与奥数脱钩。“如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部分民办初中还是用奥数题选拔考生,各地教育部门应进一步追查。”罗伟其说。

他介绍,广东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是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先建后撤”原则推进的。“农村生源减少是近年来的一个趋势。2007年,农村小学生还有504万人,到去年年底,就只有217万人了。”罗伟其表示,在撤并中小学的同时,也对学生上学的交通及安全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增加住宿制的学校、督促学校提供交通服务等。农村中小学生源减少,高考生数量却将一直增加到2016年。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获教育部正式批准。罗伟其表示,广东省在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包括合作举办学院、境外高校在粤独立办学、中外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等形式。(记者黄茜通讯员陈燕舒)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