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市政府召开发布会介绍全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哈尔滨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哈尔滨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6月21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哈尔滨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杨杰对新规划做简要介绍。

据介绍,妇女发展规划共提出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7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了46项主要目标,118项支持性指标,73项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地方公共政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促进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受教育程度持续提高;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经济地位明显提升;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政水平不断提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水平显著提高;平等参与环境决策和管理,发展环境更为优化;保障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

儿童发展规划共提出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域、儿童与法律保护5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了28项主要目标,83项支持性指标,提出了59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城乡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保障儿童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建立和完善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完善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体系,创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完善保护儿童的法规体系和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儿童合法权益。

据了解,国家新两纲的实施期限为10年(2011-2020年),哈尔滨市新规划与省规划同步,实施期限为5年(2011-2015年)。据了解,做这样调整的目的是使新规划与哈尔滨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各领域专项发展规划同步实施,有利于政府对“十二五”期间妇女儿童发展的全面统筹推进,确保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哈尔滨市新规划在充分体现国家新两纲、省新两规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哈尔滨市作为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内容和可量化指标。其中,两个新规划中共有25项支持性指标高于省里,体现了省会城市在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上,在全省争创龙头的决心和勇气。

此外,新规划与上两轮规划的不同之处是扩大了重点发展领域。妇女规划由上一轮的6个重点发展领域扩大到7个,新增了“妇女与社会保障”内容。儿童发展规划由上一轮的4个重点发展领域扩大到5个,新增了“儿童与福利”内容。新规划新增社会保障和福利内容,旨在进一步关注妇女儿童民生,促进妇女儿童全面享有各种社会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周慧颖)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