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夜市有人宰陆客 媒体:多收几百块危害大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台北一市民到著名的士林夜市买了一包切片的菠萝和芭乐,要价560元(新台币,下同),后来他又去买同样的一份,要价变成335元,一天之内同质同量不同价,他觉得事情蹊跷,后经知情人指点:“第一次摊主可能把你当大陆客了。”买主非常气愤投诉摊主,摊主只是反复说“没有啦”“不会啦”,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士林夜市现在的主顾主要是游客,其中又以大陆游客最多,水果摊上的标价比如8两150元本来就高,当地人到一些小的传统夜市去买,同样的水果只花1/4的价钱。在高价的基础上,见到大陆游客再抬价,即使游客一时“无感”,但宰客的传闻却会成为夜市的致命伤。

台湾各地夜市曾以惠而不费、食物多元、摊主热情而成为“传说”,各地的夜市是大陆游客必到之处,当客流带来钱流,有些夜市摊主却忽略了“客”,只看到了“钱”,以为“人傻钱多”而偷工减料、抬高价格或者抛弃特色,什么好赚做什么。台北“夜市达人”朱学恒写过一篇《崩坏的士林夜市》,痛陈士林夜市的“蚵仔煎干瘪”、“羊肉如橡皮筋”,且卖的小吃都一样,“观光夜市再这样搞下去,一定垮掉。”

朱学恒在文章中建议观光局整体规划,鼓励摊主卖自己最拿手的小吃,如千摊一面不会让游客感觉此行不虚,“哪里来的游客都不是笨蛋。”其如,除了夜市的质量和花色之外,刹住宰客歪风也有赖行政作为。哪里的市场都会有不良商贩,关键是有没有管理制度惩恶扬善,让宰客摊位难以生存,诚实摊位得到善果。

马英九、郝龙斌等都曾现身夜市推销台湾的夜市文化,但如果人潮来了,夜市却“变质”了,对台湾反而是一种伤害。既然已经传出宰客事件,管理部门不能任凭这种风气蔓延开来,否则伤害的不仅是台湾夜市的形象,也伤害到大陆游客的热情和赴台游的大计。

除了夜市,台湾旅游点上的茶叶店、珠宝店、特产店等都有过宰大陆客的前例,比如日月潭曾有特产店勾结旅行社拉大陆游客来购物,把300元1两和500元1两的低档鹿茸、鹿胎,以高达3000元和8000元卖出。北京一位游客花45万元在花莲买了猫眼宝石,回到北京后拿去鉴定,却是台湾软玉猫眼石,并非金绿猫眼宝石,二者差价百倍,店家还辩解说,这是两岸对猫眼宝石的鉴定标准不同。但台湾市场上这样的猫眼石售价也就万元左右。

宰客对旅游业伤害不浅,希望台湾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到位管理,接到投诉真查真办;大陆游客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买东西先问价,货比三家,保留购物凭证。买高档商品更要事先对品质和行情有一定了解。一位退出景点茶摊的茶商曾经向记者抱怨:“陆客买茶不懂茶,也喝不出品质,和我乱讲价,或者只买比赛茶、冻顶乌龙这些高价茶,我告诉他们我没有,他们宁可去别的摊位让人骗。有些茶商你要什么他有什么,你怎么杀价他都肯让,这一定是假的嘛。那样的价格怎么可能是高山茶?”

避免成为被宰“肥羊”,大陆游客当然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必要的旅行知识,台湾管理部门的到位管理仍是关键,不能坐视这种歪风蔓延。台湾的旅游资源算不上得天独厚,“人情之美”也是卖点,但宰客会彻底毁掉台湾社会文明礼貌的形象,令大陆游客心生不快。由此产生的当场争执更会伤害两岸的感情。也许就是多收了几百块,危害大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