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教育改革创新增活力 学制接轨内地增生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在特区成立的庆典上说过,教育主宰香港的未来。董特首特别提到香港的教育一定要立足香港,贡献国家,面向世界。15年来,我们在教育上实施了改革,并加大了投资,使教育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向记者介绍说。

学制改革 接轨内地增生源

多年来,香港沿用英式学制,即: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3年大学。回归祖国15年间,香港的教育进行了改革创新。2009年9月开始实施“三三四新学制”即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使得香港学制与内地接轨。

据介绍,新学制减轻了学生的考试负担,也极大便利了内地学生选择赴港上学。香港教育机构正在寻求内地高校尤其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的认可,在便利内地学生赴港学习的同时,也为香港学生到内地就读提供方便。目前内地到港学习的学生从最初的1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700多人。内地现已有63所高校招收香港学生。

同时,学制改革后,课程设置也做了调整,针对学生自身的优势和兴趣所在,设置了实用的学习科目。在新学制下,高中教育提供了更宽广而均衡的课程,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并为他们升读高等教育及就业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结合新的课程改革,我们搞了一块智力架构,智力架构是指把职业教育跟传统教育相结合,设置从一等到七等的等级,让学生有多阶梯的进出。比如说如果他学一些非传统的实用科目,将来也能够获得一个资格,可以等同于大学的学位,甚至是博士、硕士的资格。”谢凌洁贞对记者说。

加大投入 各项教育齐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并加大教育的投入。据谢凌洁贞介绍,“现在教育投资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4%,如果以政府的开支比例来说,我们总的开支每年大约有五分之一放在教育上,接近800亿港元,而经常性的支出,现在是600亿港元,这样占政府经常性支出的近四分之一,达23%多。”教育部门先后实施了学券计划,以满足贫困幼儿入园的需求。香港的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教育,以前均是私人经营。香港政府几年前参与进来,教育部门推出了学券计划。谢凌洁贞说:“学券是给孩子父母的资助,无论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只要有适龄儿童,我们就给他们一个学券,价值会随着通胀调高。只要幼稚园的师资水平、教学条件等满足了相关方面的要求,就可以录取有资格享用学券的孩子。招收到这样的学生后,教育部门就会给这个幼稚园一个学券的补偿。通过学券计划,就可以逐步提升幼稚园的教育质量。如这个家庭还有困难,我们还会有一些助学金,或者其他包括午饭津贴等方面的资助,这些支出占我们教育支出的5%左右。”

据了解,1997年前,政府教育部门给学校的津贴一刀切。1997年后,香港走上多元发展之路,港府强调要用好优质教育基金,允许以学校为单位,或者以有关的研究机构为单位,申请一些额外拨款,用于发展一些有创意的计划,例如有的学校申请校园电视台、校园电台以及环保角等等。学校在满足教学要求后,可以自由搞特色设计,教育形式活跃了,可以另外得到资金支持,因而受到学校的欢迎。

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还加大了对高校科技方面的投资,有力推动了高校科研的发展。“配对基金”的推出,强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教育科研的发展。“‘配对基金’即如果大学筹到一块钱的捐款,政府也配对给学校一块钱,这样钱就加倍了。政府比较着力鼓励大学去做,例如香港大学的一位校友,决定除了学校筹钱和政府给钱,他再按比例多给一份钱,这样钱成3倍增加,学校可以做很多科研和教学的事情,学校的能力和实力都会提升。”谢凌洁贞告诉记者。

管理灵活 教育科研展新容

香港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灵活管理,为香港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香港科技大学成立于1991年10月,虽然只有21年历史,却在去年和今年两次位列英国QS世界高校排名榜亚洲第一。校长陈繁昌感慨道:“是香港教育制度和学术自由国际化给了我们发展机缘。作为香港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老师一定要教书、培养好学生,同时一定要做研究。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是教授既能教课又能做科研,培养的学生思想非常独立,对社会发展起到很好作用。”

来自北京的香港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刘喆谈道,他之所以选择香港科大,是看好这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以及与欧美学校交流的机会较多。“在这里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学习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也都得到了提高。”刘喆说。

“香港科技大学目前在生物科学、纳米研究方面呈现出强势,分子神经科学也很优秀。我们学校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有很多专利。”香港科大副校长翁以登补充说,“在得到政府研究基金方面,我们的成功率是最高的。为此,我们预备发展更多的科研项目……”

其实,这只是香港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的一个范例。回归15年间,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校在教育和科研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储备和科研基础。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李海秀)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