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0日,广东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发展家庭服务业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家庭服务业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学习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分析了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地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全省各地把发展家庭服务业作为当前我省就业新的增长点之一,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来抓,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体系初步建立;着力扶持企业打造品牌,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显现;着力搭建平台完善标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着力加强就业服务和维权工作,促进就业效果明显。

会议指出,发展家庭服务业有利于促进就业,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是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特别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拉动效应减弱的关键时刻,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尤为重要。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对发展家庭服务业的需求日益迫切,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我省发展家庭服务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任务和举措,可以简要归纳为“1668”,即一个目标、六个重点、六项扶持以及八项保障措施。一个目标:“十二五”期间,扶持培育100个家庭服务业龙头企业,全省家庭服务业新增就业30万人,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持证上岗率达60%以上。到2020年,惠及城乡居民的家庭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家庭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家庭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六个重点:统筹引导各类业态发展、培育发展家庭服务市场、培育发展家庭服务经营机构、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建设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发挥社区的重要载体作用。六项扶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实行税费减免优惠、鼓励各类人员到家庭服务业就业创业、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和其他促进政策。八项保障:推进职业技能鉴定、依法规范家庭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维护家政服务人员权益、鼓励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发展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立调查统计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实施意见作为我省今后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将对全省家庭服务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当前重点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完善政策体系为重点,不断培育壮大家庭服务业;二是以开展“百户十强”活动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品牌建设;三是以家庭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提升社区家庭服务水平;四是以技能培训为重点,着力提升从业人员服务素质;五是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为重点,大力稳定和扩大家庭服务业就业规模;六是以信息和统计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夯实工作基础;七是以加强工作保障为重点,大力营造促进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局)负责同志,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和部分优秀家庭服务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广东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座谈会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