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人类学与牧区发展高级论坛聚焦绿洲与草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全球化时代,生态失衡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草原牧区与绿洲的生态问题研究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6月16日-17日,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联合举办的“生态人类学与牧区发展高级论坛:绿洲与草原”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召开。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就绿洲与草原地区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及文化保护传承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期推动我国人类学及相邻学科学者对“绿洲与草原”的持续关注和研究。

论坛分为五场,由12位学者担任主持和点评。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尹绍亭教授、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社会文化研究所崔彦虎教授和中山大学麻国庆教授分别作了“ 试谈生态人类学的研究方法”、“由自然生态到人类生态:跨尺度结构耦合”、“绿洲、草原生态边界与文化边界的交错与互动”、“进步与发展的当代表述:内蒙古阿拉善的草原生态与社会发展”的主题发言。在四个主题专场,与会的30位学者围绕着“生态人类学理论与中国”,“牧区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草原与绿洲生态、社会、文化边界和边界移动”和“中国生态人类学田野与调查方法”,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论坛期间,纳日碧力戈教授、尹绍亭教授和麻国庆教授还为石河子大学师生作了三场学术讲座——“在多元话语中寻求共同‘语法'”、“文化与生态——民族文化生态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和“民族学的全球意识与学术自觉”。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薄晓岭)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草原牧区与绿洲的生态问题研究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跌幅迅速收窄至4% 唯保险板块翻红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