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探营:神九待发 箭已上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探营:神九待发 箭已上弦

6月13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塔架中火箭飞船待命发射。本报记者 雷 声摄

核心提示

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13日表示,截至目前,各大系统在发射场的主要测试检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参试各系统设施设备状态良好,训练演练扎实有效,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专家表示,对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完成,充满信心。

面临首次夏季发射、“零窗口”发射的挑战

13日上午,记者在载人航天发射场采访时看到,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内,大屏幕上“今日工作安排”不停滚动;淡蓝色的发射塔架上,飞船、火箭组合体被紧紧包裹,未露真容,工作人员正在塔架上紧张忙碌。

神九发射,箭在弦上,进入只差“临门一脚”的最后准备阶段。

崔吉俊说,这次发射选择在6月份,在载人航天发射中是第一次,以往我们完成的9次发射,都是选择在春季、秋季、冬季,唯一的就是没在夏季。

“神九任务技术准备处于发射场春夏季过渡阶段,发射窗口处于夏季高温期,给任务实施增加了难度。”崔吉俊说,针对4月至6月气象特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统计分析了历史气象数据,制定了针对性预报保障方案,提高了窗口时段气象预报的准确性。

针对夏季高温给火箭推进剂加注带来的风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更新改造推进剂升降温系统的同时,重点针对推迟发射情况下推进剂的保障要求,分析并制定了贮存时间和泄出方案,提高了发射场的适应能力。

此外,神九发射,还面临“零窗口”的高要求——即火箭发射时间和预定点火时间偏差不能超过1秒。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总结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任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了“零窗口”发射的制约因素,从发射日气象保障、产品质量、设备质量、岗位指挥操作、临射决策组织等五个方面制定了预防性控制措施,新建任务远程保障信息系统,完善临射检查允许故障处置时间、故障处置预案和临射决策指挥要则等方案预案,并按照实际流程进行了推演,以确保实现“零窗口”发射。

13日,受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现大风、沙尘天气。神舟九号发射会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吗?

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张道昶告诉记者,气象部门正在共享气象资料,联合举行会商,共同做好神舟九号发射的气象保障。根据目前的预报,在6月中旬的第一发射窗口时间,基本上是比较平稳的大气环流形势,地面风比较小,高空风速也会小于每秒70米。“从目前情况看,发射窗口是比较理想的天气。”

“我们对第一个发射窗口实施发射,抱有必胜的信心。”崔吉俊说。

火箭进行30多项改进,神九将搭载实验样品

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童旭东表示,去年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无人交会对接完成后,专家对火箭的各种参数进行了判读、识别、分析,结果确认,长征二F火箭满足载人飞行的条件。14日,专家将对长征二F火箭状态进行审议,这是火箭加注推进剂前的最后一次审议。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对记者说,发射神舟九号的火箭,和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的火箭为同一批次,从大的状态来说是一样的,但进行了比较大的改进,有30多项更改,目的主要是提高可靠性。

荆木春说,5月9日火箭入场以来,测试情况良好。在12日进行的全系统演练中,产品状态良好。火箭已经作好了完成神舟九号发射任务的准备。“这是长征火箭的第十发,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十全十美,神箭神奇’!”

航天科技集团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介绍,目前神舟九号整船状态设置为待发状态,具备执行任务的条件。神舟九号上将搭载实验样品。

童旭东说,目前,天宫一号在轨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要求。

发射场状态有些什么变化?崔吉俊介绍,与神舟八号任务相比,发射场主要有以下变化:一是适应载人交会对接需求,新增了与航天员有关的手控对接、自主应急返回模式下的模拟飞行等测试项目,任务流程由53天增加至59天;二是为提高发射场参试设备工作可靠性,启动了与航天员生活保障、火箭推进剂加注等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十多项基建技改项目;三是为满足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高效指挥决策需求,对发射场测发指挥监控系统进行了多项升级改造。

神九“零号”指挥员确定,将第十次担任发射“零号”指挥员

在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记者采访了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王军。在12日进行的神舟九号任务全系统发射演练中,担任“零号”指挥员的就是王军。

王军说,作为“零号”指挥员,飞船发射期间,他发出的第一个口令为调度点名,最后一个口令为大家所熟悉的“点火”。指挥时间大约持续8个半小时,这期间要发出大量口令。

神舟九号任务,将是王军第十次担任“零号”指挥员。此前,包括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内,他已经在两次载人航天发射、7次卫星发射中,担任过“零号”指挥员。

王军说,和神舟八号相比,神舟九号有航天员参与,口令和程序更为复杂,但他对发射圆满完成充满信心。“‘零号’指挥员是没有备份的,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介绍,“零号”指挥员在内部叫测试发射指挥员,是测试发射调度指挥的一个关键岗位。职能主要有:任务进场前,主要负责发射场地面设施设备的准备;任务进场后,负责各大系统测试工作的组织、计划和协调,约束各系统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测试;进入临射检查和发射程序以后,组织各系统进入发射程序,一直到发射、点火起飞,然后利用图像、数据、调度等手段,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对整个测试过程进行把握,随时处理各系统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零号”指挥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口令,掌握发射场、火箭、飞船等各个系统的知识,具备全面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果断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