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安全生产月”筹备情况发布会:提高人员素质最重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30日,广州市安全监管局召开2012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筹备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方少华对将在6月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了基本情况介绍,说明了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其筹备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活动的其他内容与落实机制。他强调,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中之重是要切实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安全生产素质。

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时间是6月1日—6月30日。广州市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工作小组,组长由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陈如桂担任,成员单位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安全监管局、广州地铁总公司等30多家相关单位,在市安委办的统一协调下,部署落实21项全市集中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方少华在会上对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其筹备情况进行了重点说明:

(一)职业安全“大篷车”流动展。以安全生产知识、职业病预防、工伤保险知识和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等为主要内容,制作了60多张宣传展板,将结合劳动防护用品实物展、职业安全健康咨询,以“大篷车”的形式,深入各区(县级市)、各工业园区和企业集团进行巡回展览。

(二)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从近6年来全市发生的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中挑选了约100例典型事故整理编写成事故案例汇编,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发放给广大企业员工,并将部分典型故事配插图编印成小画册,以增强宣传效果。

(三)“西关小屋”安全宣传志愿服务。与团市委一同成立了广州市安全生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企业青年骨干为主体,组建20支服务分队。志愿者将以“西关小屋”为阵地派发宣传单张、提供安全咨询,并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活动。

(四)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短片。制作了4辑以事故防范、隐患排查等题材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公益宣传短片,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地铁电视、公交电视和繁华商圈LED大屏幕播放。

此外,由其他相关单位牵头组织的全市集中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均已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有 50多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响应市安委办的要求,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确保今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广州市安委办将对各单位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尤其是纳入全市集中开展的21项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同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

与去年相比,今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队伍规模更大、覆盖范围更广、宣传力度更大、宣传实效性更强。

方少华强调,今年“安全生产月”的工作重心有所变化,不仅要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进行专项整治,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更要对广州市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找出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据统计,2006年—2010年“十一五”计划期间,广州市发生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共438人,91.3%死于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中毒、爆炸、车辆伤害等八大类原因,其中49.3%死于高处坠落和坍塌。经调研,工商安全事故的高发行业是建筑业,高发人群是农民工。因此,与前几年不同,今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重心是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结合实际工作岗位,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素质。方少华认为,保障安全生产最有效的是员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次是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最后才是政府监管水平提高,因此,“安全生产月”活动应该从基层做起,从一线做起。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实习记者 舒萌)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