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卫生部发布第一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30日在京举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采集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据,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分析了烟草依赖的原因,介绍了戒烟策略与措施。

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履约工作。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外交部等8个部门组成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卫生部门按照履约职责,以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为突破口,取得了积极进展。具体如下:

一是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卫生系统发挥控烟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积极推动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建设无烟环境。

三是加大控烟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全国戒烟大赛、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

四是制定印发《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开展戒烟门诊和戒烟热线试点,不断提高医务人员戒烟服务能力。

五是推动北京、上海圆满实现“无烟奥运”、“无烟世博”目标。

陈竺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控烟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巩固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成果,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院等级评审和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卫生工作者要带头学习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知识,正确认识吸烟的危害,以身作则,主动开展控烟工作。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过程中,主动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提供简短戒烟服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向所有患者和广大群众宣传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发挥卫生工作者的专业优势,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2012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据悉,《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卫生部第一部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充分采集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据,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科学分析了烟草依赖的原因,介绍了戒烟策略与措施。《报告》由两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相关专业分会主任委员以及国内外著名控烟专家等100多人合作撰写和审议完成,内容涉及烟草及吸烟行为、烟草依赖、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戒烟的益处和戒烟治疗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