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拟出台促进创业新举措小企业吸纳就业可获贴息

南方新闻网徐恬 2012-05-29 15:5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企业吸纳一定比例的户籍居民就业,其在商业银行贷款有望获得政府2年50%的基本利率贴息;深圳毕业生创业有望获5万元免信用反担保贷款。记者昨天从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获悉,我市近期拟出台促进创业新举措,今年预期小额担保贷款放贷达到3000万元,扶持更多有创业意向者创业。

今年预期小额担保贷款放贷3000万元

“我市向创业者提供贷款、培训等优惠政策,今年预期小额担保贷款放贷达到3000万元,扶持更多有创业意向者创业。”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部长姜鑫介绍,2003年我市开始推出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目前该政策的受惠人群已扩大至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我市居民,以及具有创业潜力的高校毕生生、复退军人、农转居人员等群体。贷款额度由最初的最高2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最高10万元。2011年,我市小额担保贷款共放贷1108万元,300户创业主体受惠。已经享受首次小额担保贷款的创业者,如果按期偿还全部本息,其经营项目运行良好且具有还贷能力,可申请第二次贷款的,贷款额度仍按同一标准执行。

近期我市拟推出小企业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姜鑫说:“小企业在任何一家商业银行获得商业贷款,并且吸纳一定比例的户籍居民就业,就可以获得政府2年50%的基本利率贴息。这个机制将大大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并引导小企业面向户籍居民提供岗位,促进就业。”

毕业生创业有望享多项扶持

我市近期还拟推出的另一项促进创业新举措是深圳毕业生创业可获5万元免信用反担保贷款。姜鑫说:“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最缺的首先是资金,其次才是技术和经验。对此,我们拟出台政策:深圳户籍、深圳高校、深圳生源应届毕业生以及毕业2年内的毕业生,若其创业项目通过市一级专家评审,该毕业生可以获5万元免信用反担保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已草拟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的有关文件,其主体内容初步考虑如下:一是投入1500万元设立年度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一次性资助、获得风险投资一次性奖励、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一次性奖励。二是扶持对象范围包括本市户籍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非本市户籍毕业2年内的211工程高校毕业生。三是资助标准为:一类创业项目一次性资助额度为10万元,符合资助条件3人及以上的创业团队一次性资助20万元。二类创业项目一次性资助额度为5万元,3人及以上的创业团队一次性资助10万元。吸引风险投资一次性奖励为20万元。获得国家专利一次性奖励为3万至5万元,将采取专家评审方式进行。目前该文件正在抓紧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争取早日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16家创业孵化基地吸引800小老板

我市还着力打造创业孵化平台,目前全市有16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已吸引800户小企业主创业,成为造就“小老板”的摇篮。孵化基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廉价、集中的创业空间,每个基地建立集中的公共服务体系,让自主创业者能到租金便宜、配套服务良好的孵化基地进行创业。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如果有创业项目,可直接向孵化基地提出申请,经评估通过进入基地后,符合我市相关政策的,将享受政府提供的场地补贴等相关资助政策。

调查显示,创业孵化基地的小企业带动就业初见成效。姜鑫说:“超过70%的创业主体经营状况良好,小有盈利,并已经开始显现出带动就业潜力,接近1/3的企业已经有雇员,每个创业主体平均带动5.6个居民就业。”(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来源:南方新闻网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