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环日食”今晨现身东南沿海犹如空中金色指环

北京晨报韩娜 2012-05-21 08:32: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晨,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天象在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现身,太阳的中心被遮住,仅留下边缘璀璨生光,犹如天空中的金色指环。记者昨天从市天文馆获悉,日环食上一次出现的时间是2010年1月15日,而再下一次环食带过境我国,要等到2020年6月21日了。尽管近乎十年一遇,可惜的是,受地理位置所限,北京地区仅能见到日偏食。

据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与前次环食带横穿我国大陆不同,这次环食带是从我国大陆东南部擦过。今日清晨,广西、海南省北部地区最先看到环食,随后是广东、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省南部,之后环食带入海,在擦过台湾省北部后,进入我国东海。

本次日环食的最长时间见食点位于北太平洋中,可见5分46秒的环食。观测条件比较好的城市,例如广州、福州的见食时间大约在4分20秒左右。此外,包括北京在内的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日偏食。

■名词解释

日环食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这是由于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日环食过程分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而北京仅能看到的日偏食,仅有初亏、食甚、复圆三个过程,具体时间点为今日5时31分35秒、6时33分13秒和7时41分48秒。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环食 指环 日食 日偏食 金色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