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南水北调工程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 退休扔依法追责

新华网林晖 2012-04-28 09:08: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日前颁布实施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因工程建设期内违反工程质量管理规定,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即使发生单位转让、分立与合并,个人工作调动与退休,仍依法追究责任。

《办法》规定,南水北调工程行政管理部门、项目法人(建设单位)、监理、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对工程质量负相应的终身责任。

《办法》要求在工程建设期就要留存必要的质量责任信息。各责任主体单位应如实记录工程建设期质量管理过程和质量责任人员信息,并保证责任信息真实完整、具有可追溯性。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责任人员信息实行实名登记。

《办法》明确规定质量责任追究措施。有关责任单位负责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工程进行修复,并承担相关赔偿责任。拒不修复和赔偿的,由运行管理单位通过仲裁或民事诉讼的方式进行责任追究。责任单位涉及行政处罚的,依法处以警告、罚款、降低资质等级或取消资质等处罚。责任人涉及行政处罚的,依法处以罚款或取消执业资格等处罚;涉及行政处分的,依法处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开除等处分。

《办法》规定,南水北调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由国家南水北调工程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实施,各省(直辖市)南水北调工程行政管理部门、项目法人(建设单位)、监理、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具体落实。

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明确质量终身责任,明确信息保存责任,强化事后追究和处罚,不仅能为工程运行期间责任追究提供制度保障,而且能够强化建设期质量终身责任意识,消除参建各方短视观念,具有“警示当前,有利长远”的作用,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质量可靠放心工程。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
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已投资1376亿元
改道的人生:访为“南水北调”三次迁徙的老移民
南水北调山东段治污项目年底前有望全部建成
南水北调水源优质可直接饮用 丹江水2014年进京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