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河南高院发布2011年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4日,河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史小红副院长向社会通报了2011年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发布了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1年)。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冠华对评选出的十大典型案件进行说明。

史小红副院长在情况通报中指出,河南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将我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工作大局,按照张立勇院长“妥善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为确保我省经济持续求进提供司法保障”的要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努力营造鼓励和引导创新的知识产权司法环境,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创新权益,知识产权审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史小红副院长要求,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要紧紧围绕“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和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这条主线,依法公开、公正行使知识产权审判权,为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纵深发展和科技文化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白皮书公布了2011年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整体状况,认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增幅较大,地区分布不均;二是涉外和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总量增多;三是案件发生领域广泛,类型多样,涵盖面广;四是反映河南文化特色的戏曲作品侵权纠纷表现突出,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五是系列、关联案件增多,社会影响力大;六是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法律关系竞合现象突出。

白皮书总结了全省法院贯彻落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要求,强化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功能。一是全面加强专利等涉技术纠纷案件的审判,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二是加强涉商标案件的审判工作,促进品牌经济发展。三是加强侵犯著作权纠纷的审判,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四是加强植物品种权纠纷案件的审判,切实保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五是加强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年来,全省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完善司法公开,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一是能动司法,融入河南经济发展工作大局。二是坚持巡回审判,就地开庭审理,方便当事人诉讼。三是保障公民旁听庭审的知情权,全力打造阳光审判。四是创新审判模式,尝试将人民陪审团制度引进知识产权审判。五是坚持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广泛接受监督。六是坚持法律文书上网公布,建立知识产权审判阳光工程。七是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识。八是尝试调查令,查明案件事实,节约司法资源。

全省法院坚持调解优先,积极构建和谐诉讼。河南法院知识产权法官坚持把调解贯穿知识产权审判的全过程,将调解作为首选的结案方式,努力做到案结事了。通过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法官的辛勤努力,调解或撤诉相当数量的知识产权纠纷,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2011年,全省法院一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撤结案1130件,调撤率为77.93%;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撤31件,调撤率达到31.3%。

全省法院积极探索,不断研究,保证知识产权司法政策统一。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统一执法尺度。二是做好知识产权大要案、关联案通报,发现问题苗头,制定有的放矢的应对措施。三是加强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沟通联络,共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四是积极试点探索“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

白皮书肯定了我省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情况,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法官政治思想坚定,勤于努力,苦于钻研,善于克艰攻难,为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做出了努力。河南知识产权审判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出了相当数量的专家型法官和人才。河南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冠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副庭长王永伟入选国家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

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河南高院从今年2月份就启动了对近5年来知识产权审判纠纷案件评查活动。抽调长期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21位资深法官,把从全省19个中级法院推荐的82个案例以及河南高院近5年来审结的300多起案件,进行细致评选,从案件的典型性、事实认定、审理程序、法律适用、法律和社会效果、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严格进行筛选,评选出的十件案件,不但事实认定清楚、审理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正确,而且社会效果好、具有典型意义。

十大典型案件分别是:商住楼盘名称与商品住宅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案;知名商品注册商标侵权纠纷案;热播影视剧著作权侵权案;高校导师与学生论文侵犯著作权系列纠纷案;高端专业技术发明所有权归属及专利国际申请侵权纠纷案;植物新品种使用权出资引发的许可合同纠纷案;反向假冒优良玉米品种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合同纠纷案;特色餐饮字号牌匾霓虹灯使用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职务技术成果完成人奖励报酬纠纷案。

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件,是五年来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中很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纠纷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这些典型案件,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做一个更深层次的探索,更好地提高社会公众尊重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孙志平 梁培栋)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2012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石河子大学举行首届大学生知识产权主题演讲比赛

武汉:著作权纠纷占知识产权纠纷案半壁江山

2011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发布

江苏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河南高院 新闻发布会 知识产权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