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关爱特殊家庭 助养留守儿童

人民网林龙勇、尤舒婧 2015-02-12 17:03: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关爱特殊家庭 助养留守儿童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昨日做客人民网《两会直播间》。林龙勇摄

广东特殊家庭今年四月起提高补助

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赵广军,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于提高特殊家庭补助的内容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在帮扶失独家庭等特殊家庭的工作上,广东在全国范围内表现突出的,尤其是广东的社工服务制度。“广东的社工是全国走在前列的,广东关心失独家庭的力度比较好。”赵广军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更体现了一个政府对特殊家庭的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了专项,将对失独家庭及残疾家人家庭等特殊家庭的补助从150元提升到800元。“作为一个公益界的人大代表我是非常兴奋也非常的关注。因为我们帮助的这些失独家庭和残疾人家庭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就能每个月享受这种政策来带的喜悦。”赵广军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帮助特殊家庭,钱和爱缺一不可

赵广军认为,帮扶特殊家庭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失独家庭(的父母)年纪大了,没有子女照顾他们的情况下,金钱的问题比重是很大的。”赵广军说,“另外一方面呢,只从金钱上去帮扶他们也是不够的。”赵广军建议,政府可以多出台一些政策帮扶特殊家庭,让他们更多体会到社会的家庭模式。赵广军还提到,广东的社工服务中有一种陪聊服务,志愿者和社工会去到需要的家庭中,提供情感的陪伴。进行这种服务的社工和志愿者都会经过专门的心理辅导培训。“一开始(对失独家庭丧失孩子初期)会采用心理治疗,之后会避免提及(丧失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更强调社工就是就是他们的家人。”

与其领养,不如助养

曾经有观点提出,可以由失独家庭领养被解救的被拐儿童,但赵广军认为,一是,被拐儿童数量上不足以匹配失独家庭,二是可能导致被拐儿童丧失回归原生家庭的机会。相较于领养被拐儿童,赵广军更提倡施行“失独家庭”与“留守儿童”的“助养家庭”模式。“其实在上一年,我们的民政部门曾经提出一种助养家庭的模式。如果我们由政府来出面让这些将需要家庭关爱的留守儿童与失独家庭的父母做一种结合,会更好地体现‘家’的模式。”助养是一个长期的模式,可以把留守儿童领回家中照顾,也可以每周按次探访。

残疾人类型的划分应当更加细致

“我在服务残疾人的时候发现,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将残疾人“一刀切”的感觉,把所有的种类都涵盖其中。”而在国际上,残疾人有着更细致的分类。赵广军举例说,目前国家规定“双目失明”才能被定义为视力残障的残疾人,但是那些处于残疾边缘的弱视或者视力达不到工作能力的人群也应当得到相应的帮助。

在访谈的最后,赵广军呼吁全社会“大家动起来,好运自然来”。少说,多行动,用实际行动去关心需要帮助的人群。“当我们把热情给予他们,这个社会的爱才能够和谐存在。”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