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浙江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主动适应 “新常态”

新华网浙江频道周晔如 2015-01-23 10:1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主动适应 “新常态” 省政协委员为浙江谋划 “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专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

浙江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主动适应 “新常态”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1日电(傅力实习生周晔如)2015年是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作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如何主动适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常态”,把握好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在本月20日开幕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建浙江省委会递交的《关于我省制定“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建议》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新华网浙江频道记者为此专访了这份提案的领衔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先生。

浙江的经济发展早就进入 “新常态”

【新华网】您的这份提案是关于浙江省即将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的,又是以“新常态”为大背景撰写的,就您个人而言是如何理解“新常态”下浙江经济的特征?

【陈小平】 “新常态”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而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很早就遇到了“新常态”。

浙江经济 “新常态”最主要的一个特征是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我们今年的增长幅度就7.6%,而且浙江的经济发展,早就从两位数增长转到一位数增长。第二个,增长的动力面临新的转型。原来我们主要是依靠要素驱动,但是在“新常态”下,光靠个体粗放型增长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浙江经济的发展。浙江的经济发展须主要依靠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这是保持经济长时间实现中速增长的一个动力。第三,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非常迫切而且十分艰巨。我们浙江虽然是一个经济大省,但不是一个强省。产业结构粗放,还有低小产业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随着经济产业梯度转移以后,面对“新常态”就面临着拿什么样的新高端产业来支撑的问题。所以,浙江经济“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征是,增长的速度、增长的动力还有增长的方式的改变。

面对“新常态” 改革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新华网】在您的提案中,对浙江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增强我省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什么说“新常态”下,“改革创新”将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陈小平】传统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维持浙江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成本,高污染,高投入的经济增长方式更加难以维持。改革将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红利,特别是通过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纵向撬动政府自身的改革,横向撬动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围绕政府自身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围绕市场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在推进市场主体升级上取得突破,为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从这个核心问题可以撬动一系列的改革。比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和社会领域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消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一些制度障碍,重点是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坚持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

【新华网】刚才您也强调,浙江的“十三五”规划要做到前瞻性,尤其是产业的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非常迫切而艰巨,您觉得这种战略定位的意义是什么?

【陈小平】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浙江经济发展到今天的阶段,很多的要素成本都上涨了。比如,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交易成本。部分产业已向中西部地区或东南亚地区转移。传统优势正在弱化,新兴支柱产业又接力过慢,必须加强规划和引导。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三个方案,一个就是信息经济,一个是智慧经济,还有一个是生态经济。信息经济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这是我们浙江新展露出来的优势。智慧经济就是高端制造和服务,制造业是浙江传统的一个优势,产业的转型要向高端制造、智慧制造的方向发展。生态经济就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比如,生态循环农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等,这是我们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如果浙江经济能够成功地实现转型升级,那就可以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推而广之,浙江经济代表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一个共同诉求。

我们应该保持住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抓结构调整,不要去考虑暂时的发展速度的上下波动。我们需要在“十三五”咬紧牙关,要有这种战略定位。

【新华网】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很多拉美国家的实例并不是很成功。从这点上来讲,浙江立足于自己的省情,特别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小平】首先是大环境,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社会稳定的环境。这个条件浙江是具备的。我们的制度环境可以保持社会政治的稳定,也可以保证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

第二,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要非常注意新型的城市化。因为拉美的一些国家,发生过大量的转移人口带来问题。浙江在进行城市化方面,找到了适合本省省情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不搞大规模的城市扩张,而是选择就地城镇化和适度发展城市相结合的这么一个方法。同时非常关注“实业为本”的问题,解决农村人口的市民化问题。

另外,还是要靠创新驱动,把信息化为主的创新驱动和上述的两个要素有机的结合。

深度参与国家战略 构筑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新华网】您的提案中还提到,“以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为契机,构筑浙江省开放型经济新局面”。浙江经济的外向程度本来就比较高,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陈小平】我们现在再提开放,不是在原来的层次上的开放,而是更高层面上的整体开放。我们要把握机遇,主动融入,让市场主体更多地发挥作用。

第一,浙江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外向度很高,对内的开放程度也很高。浙江经济又叫浙江人经济,说明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浙江的一个优势,从这点上来讲我们要扬长避短,坚持开放。

第二,现在国家出台的这些对内对外开放的战略性举措,是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的一个契机。通过深入实施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外各种资源,使浙江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合作和竞争,建设更为开放、内外联动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具体到浙江来说,无论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一个源头,这是浙江优势所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一个节点。我们要在硬件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发挥其陆海联动、江海联运的作用。加快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义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纽带作用,使之成为浙江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枢纽。

“长江经济带”战略,是以上海为龙头,江浙两省为两翼的一个长江经济带,我们正好处在重要的南翼。这又是对内开放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同时,主动接轨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浙沪合作开发洋山区域,争取将之纳入上海自贸区功能范围,使之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有效平台。积极推进与周边省市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浙江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眼界是很开阔的,有“走出去”的意识。政府应更多的是创造环境,打造平台,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实现多规融合的新局面

【新华网】您提案的最后,提到了“以推进新型城市化为抓手,优化我省经济发展空间新布局”,在您的愿景中,“十三五”规划实施后,浙江经济社会的布局将是怎么样的局面?

【陈小平】我们希望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能引领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能将各种规划落到空间规划上,实现多种规划融合的局面。

以推进新型城市化为抓手,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人民生活幸福为落脚点,统筹协调城乡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集聚利用。我们认为,首先是产业向园区集中。第二,人口向城市和中小城镇集中,区域优势比较明显,生态比较良好。这是我们需要探索努力的方向。(完)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