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记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

中国日报网于熙 2014-10-18 14:58: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

将军楼遗址 于熙 摄

记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

慕生忠将军雕像 于熙 摄

中国日报网格尔木10月15日电(记者 于熙) “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是在青藏高原上的荒漠冰川冻土间度过,我思念这里的一山一水。”——慕生忠。

走在青藏线上,一个名字总是被不断的提起。有人说他是青藏公路之父,又有人说他是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这个名字时,脸上写满了骄傲和敬佩。而在青藏高原的许多地方,也都留下了他的印记——他就是慕生忠将军。

格尔木市将军楼遗址,始建于1956年10月,是“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居住、办公的地方。其前身为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 1978年由兰州军区政治部镌刻“将军楼”三个大字。

1954年5月11日,慕生忠带领19名干部,1200多名民众组成的筑路大军来到格尔木这片荒无人烟的高原上,开始了艰难的筑路进程。筑路大军分为6队,每人配备一把铁锹,一把十字镐,从格尔木向世界屋脊进发。在距离格尔木73公里处,一座峡谷横亘在了他们面前——这峡谷是进藏的咽喉,是必经之地。3天之后,慕将军一行仅用了几根粗圆木,架起了青藏公路上的第一座桥梁。慕生忠将军给这座桥取名为“天涯桥”。1956年陈毅进藏,将“天涯桥”更名为“昆仑桥”。

1954年7月30日,公路修到了四大无人区之一的可可西里。仅用了79天,筑路大军就修通了300公里公路。

1954年8月中旬,筑路大军翻过了风火山,向沱沱河进发。沱沱河河水冰冷刺骨,大家心痛道“政委今天可受苦了!”慕生忠微笑着说:“我受点苦,可是价值大。今天200人干了500人的活。数学上1+1=2,哲学上1+1可能等于3、等于4,甚至更多。在最困难的时刻领导者站在前头,一个人就能顶几个人用。这就是生活中的辩证法!”

10月间,筑路队攀上了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山上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海拔达到5300米,此时又是冷冽寒风呼呼大作之时。大军在5300米山上修筑公路达到30公里,当即给中央发了电报:“我们已经战胜了唐古拉!我们修筑了30公里的公路!这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一段公路……”

1954年11月11日,青藏公路修到了藏北重镇黑河。

12月15日,2000多名筑路大英雄,100台大卡车,跨越当雄草原,穿过羊八井石峡,直抵青藏公路终点拉萨。格尔木至拉萨1200公里,仅用了7个月零4天时间全线打通,成为了中国筑路史上的创举,在世界筑路史上也是罕见的。

1954年12月25日,青藏公路在拉萨举行了通车典礼。

1993年8月,83岁的慕生忠不顾家人的再三阻拦,在家属的陪伴下,千里迢迢回到格尔木探望。此时的格尔木已经通了铁路,慕生忠坐着火车上走进这个已经具有现代化工业的青海第二大城市,看到自己当年的愿望已经实现,他开心地笑了。格尔木的发展使他兴奋、欣慰,留着当年他汗水的遗址使他激动。他站在将军楼前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又没有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站足有10分钟。他转身要离开时,慕生忠将军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来青藏线了,如果有一天马克思要见我,我一定还会回到青藏线!”这就是慕生忠将军在格尔木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