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穿行在青藏线上的高原汽车运输兵

中国广播网杨晓凡 2014-10-16 08:3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格尔木10月15日消息(记者杨晓凡)去过西藏的人大多都见过这样的场景:长长的公路上,一辆一辆绿色的军车首尾相连,缓缓的在公路上前行,形成了青藏线上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行驶在青藏线上的汽车运输部队,他们常年担负往藏区运送物资任务,就像流淌在大动脉里的血液,必不可缺。

格尔木是通往西藏的一个重要的物资转运站,1954年,慕生忠将军率领筑路大军来到格尔木,前后仅用7个多月的时间,打通了从格尔木至拉萨的1200多公里的道路。通了路,汽车运输就开始了常年艰巨的重任。

有幸近距离的接触到这个群体,感受着军人的魅力,解放军某运输团李副政委介绍说:他们这个团有着光荣悠久的历史:解放战争;西藏武装平叛;抗美援朝,这支英雄的部队都曾屡建奇功。自从担当起高原运输任务以来,为了建设西藏,繁荣青藏线,已经有53名英烈长眠于青藏线。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50%,面对高寒缺氧等恶劣自然环境,运输车队的战士们每年大约有一多半的时间在青藏线上执行运输任务。他们从来都不敢让自己松懈,因为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么的重要。

1982年的冬天,唐古拉山大雪封山,藏区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为了给受困的群众送急需的物资,运输团的战士们什么都顾不上了,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给养送上去!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车队受阻时,拿起铁锹镐头挖雪开道,高原上的狂风夹杂着鹅毛般的大雪像刀子一样砸在战士们的身上,铁锹和战士们的手冻在了一起,他们就干脆抱着铁锹铲,就是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惊人毅力,他们为受困群众打通了这条珍贵的生命线。

汽车团的一营教导员,黑黝黝的脸上透露着军人的刚毅,给我们介绍部队的各项情况时,如数家珍,无不透露着军人的自豪感,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已经让他对这个汽车团有了深厚的感情,再也分不开。奉献了部队,家庭就得有所割舍,一年中难得能回家探上一次亲,和亲人团聚的时间得论秒算。当兵的人性子直,真直!就连嘱咐亲人的话都含着不容置疑的味道,快要结束采访时,我们问他,想对家里人说些什么,他想了想,对远在老家尚未成年的儿子说:“你是当兵的后代,要独立,更要坚强,要懂得照顾妈妈。”这样的回答,多少让我有一些意外,但就在我转身的一刹那,在他的眼神里我已经看到他对家庭无限的眷恋。

“高原上可以缺氧气,但决不能缺了士气”,高原上的汽车兵们就是用这种顽强的精神,像钉子一样坚守在这“世界屋脊”上,强有力的支撑着西藏的繁荣稳定和经济发展。

分享到6.79K
抹杀 代价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