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香日德:驼峰上的高原小镇变迁

中国广播网杨晓凡 2014-10-16 08:3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香日德10月15日消息(记者 杨晓凡)十月的深秋季节,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网络媒体青藏行记者组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南、都兰县中部,坐落于香日德河畔的香日德镇进行实地采访,香日德镇党委副书记章继鸣介绍说:香日德镇是一个以农牧业发展生产为主的高原城镇,水资源丰富,是海西州重要的产粮区。近年来逐步调整产业结构,保证小麦、油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及草产业发展规模。

此次媒体行采访的一个重点就是位于香日德镇的都兰县骆驼场,都兰县骆驼场是一个有着悠久光荣历史的老场,成立于1955年,骆驼场的建立和发展与青藏线密不可分,新中国解放初期,西藏工委从甘肃等地购进大批骆驼作为交通运输工具,为解放西藏和西藏公路的建设发挥巨大作用。香日德这个柴达木东南戈壁滩上的荒僻小镇,成为向西藏组织和运输物资的大本营和出发地。

面对艰巨的长途运输重任,将近两万峰骆驼和两千四百余名驼工从香日德出发踏上它们悲壮的征程。当年的行程路线是沿着如今的青藏公路路线,即香日德——格尔木——纳赤台——唐古拉一线,全部路程约1000公里行进。刚开始的时候,时值冬季,驼工拉着超负荷的骆驼,裹着笨重的军用大衣,顶着季节性的高原强风,每天行进速度不足40里,海拔五六千公尺的唐古拉山上,空气稀薄,温度低到零下40度,山路上到处弥漫着烟瘴,一旦遇上大雪,人和牲畜就要处于饥寒交加的困境,有的职工因气候不适,加之营养不足,劳累过度而半路去世,一部分骆驼也因负载过重或草料不足倒毙半途。一般情况下,驼工们将战友的尸体掩埋于道旁,将死去骆驼身上的垛子分散加在其他骆驼背上,待雪住风停后继续上路,如遇紧急情况,连掩埋尸体的时间都没有。损失最多的一次,出发时有骆驼3000峰,回来时只剩下100峰。

青藏公路通车后,担负着重要运输角色的骆驼队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剩余的骆驼就交由都兰县当地处理。

都兰县骆驼场董道伟场长介绍说:现在随着牧民收入提高,原本作为代步工具的骆驼已被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所代替,驼场和蒙古族牧民骆驼的饲养量逐年下降,现在骆驼场饲养的骆驼在760峰左右。目前的数量还不到当年进藏运输物资的三十分之一,骆驼数量急剧减少,成为保护畜种。骆驼场为保护柴达木双峰驼和驼绒驼毛深加工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采用现代化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致力于双峰驼的长足发展。董场长表示,随着当地经济的不断发展,骆驼场也将多元化的进行生产养殖,高营养价值的骆驼奶、骆驼肉制品、驼绒等都将逐步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青藏公路 青藏线 驼峰 高原 都兰县
抹杀 代价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