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的山花开了:民族团结和一体多元的新疆样本

2016-06-02 13:54:12
分享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大力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讲好新疆故事,提升传播能力”、“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滋养人心、滋养社会”,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如是强调。

  根据会议精神,5月20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塔城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正式启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塔城地区五县两市全程直击,推出系列观察。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塔城地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于上周末完满结束。

  五月二十日活动正式开启,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深入塔城地区五县两市全程观察。八天时间里,郑言江一路感受到的是塔城各族民众向外界讲述家园美好的热情、一体多元文化的魅力、和谐自然的民族关系。

  事实上,民族团结和文化上的一体多元正是塔城地区最重要的精神内核。

  塔城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二十九个民族,共97.7万人。塔城是新疆民族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也是民族和谐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塔城地区,无疑是观察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绝佳样本。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观察,塔城样本意义首先体现在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方面。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讲话强调,“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相互往来、邻里守望的友好关系”。

  塔城地区的嵌入式居住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城镇没有单一民族聚居的社区,都是多民族混居。农村也基本没有单一民族居住的村队,各民族群众交错杂居,交往交流极为频繁。多年来,塔城地委、行署又以制度的形式、法治的形式、文化的纽带,推动建立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塔城样本意义体现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一体多元文化。

  在托里,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到这样的场景:四位不同民族的老人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忘情演奏各自民族的传统乐器——笛子、二胡、冬不拉,画面自然和谐。

  在沙湾,一盘火遍全国的大盘鸡都是集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饮食风格为一体,是来自五湖四海内地文化与边疆各少数民族文化相包容、相辉映、相融共生的典型代表。事实上,在塔城人的餐桌上,你经常可以看到维吾尔族的抓饭、哈萨克族的奶茶和手抓肉、塔塔尔族的白里西、俄罗斯族的列巴等各民族的特色美食。

  在塔城,看到各个民族的人士都在做俄罗斯文化博物馆,这让乌孜别克斯坦人民论坛报记者卡比尔很感兴趣,原来不同民族如此欣赏彼此的文化。

  这种欣赏背后是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民族团结进步年明确提出的27项具体措施中,其中一条是“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塔城地委、行署始终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发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让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

  塔城样本意义还体现在融情方面。

  融情是民族团结的最高境界,也是民族团结教育的最终目标。因为这是在心理上、感情上消除了民族间的隔阂,不再把民族的不同作为区分“你们”和“我们”的界限,而是在同一个“我们”的视角和思维框架下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这就从根本上奠定了团结稳定的基石。

  塔城市新城街道东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葛春燕是锡伯族,爱人是汉族,弟媳妇是俄罗斯族,父母在家说的是哈萨克语,但他小时候吃住在邻居家学了一口山东话,上学时家里还住过三个回族孩子。

  这样的家庭在塔城地区一点也不稀奇。据《新疆日报》报道,塔城27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民族构成的占7.5%,在塔城市,这一比例更是超过20%。民族团结早已融入塔城人的血液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 · 吐拉洪接受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专访时指出,塔城地区地理位置特殊,人文环境独特,二十九个民族一直以来都是嵌入式居住,多年来形成了互相帮助、互相交流、互相支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会氛围,一体多元文化和民族团结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

  塔城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塔城市、乌苏市、额敏县、沙湾县、托里县三县二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尔肯江 · 吐拉洪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塔城地区从去年到今年搞的一系列活动紧紧抓住了两个关键词,就是一体多元和民族团结。“张春贤书记要求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对塔城来讲就是一体多元的文化,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各民族文化的弘扬,通过文化达到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陶冶人的目的,通过一体多元的文化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意识,大家都是一家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欣赏,互相了解,互相支持,包容发展”。

  塔城地区一体多元的文化种子、内化为塔城人骨子里的民族团结之花,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开遍全国。

  “塔城的山花开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覆盖全塔城地区五县两市,各自有主题:以大盘鸡闻名的沙湾县是厨房塔城,以东归自豪的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史诗塔城,以风光绚烂出名的裕民县是油画塔城,以多元文化为荣的塔城市是情调塔城,以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傲的额敏县是融情塔城,以物华天宝著称的托里县是丰蕴塔城,以地理位置优越不断开放进取的乌苏市是丝路塔城。

  五月三日的预热阶段便是惊艳亮相,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塔城地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新疆首次网上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网等涵盖疆内外和境内外的六十多家媒体百余记者参加,面对媒体的有新疆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塔城地委宣传部负责人、五县两市党政官员以及塔城市民代表。一场零成本、形式多样的网上新闻发布会让塔城的山花瞬时开遍全国。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此前评论文章《网上新闻发布会让新疆塔城的山花绽放》,曾指出这背后彰显的是塔城的开放、包容,这也正是塔城灵魂与互联网属性的共同气质。

  12525个微信群、70多万人加入,遍布在海内外、国内外、塔城地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发声,主动宣传“塔城的山花开了”。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此前撰文写到,“塔城的山花开了”搭建起了新疆群众外宣大渠道。

  九个民族六十三个民宿家庭,敞开大门,邀请记者住到家中,这些家庭都是通过网络招募的,谁都可以报名,其中有九十岁的江格尔非遗传承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民族团结模范、获得中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人士。

  三万多人口的托里县城,两万人参加“塔城的山花开了丰蕴塔城”活动,人人穿着盛装,脸上洋溢着不加掩饰的笑容,其中不少人从乡村牧场赶来,为的是在来自全国的媒体面前弹奏一曲家乡的冬不拉;两位哈萨克族老妈妈骄傲地向客人展示自己用芨芨草编织的五星红旗;哈萨克族老村支书卡弯 · 沙德克用口琴吹奏《歌唱祖国》、《东方红》和《义勇军进行曲》,表达他的爱国之情。

  所到之处,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常被塔城人的情怀打动,也为这场网络文化活动的辐射力所震撼。“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塔城的山花开了”,不正是新疆用实际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这一讲话精神的最佳诠释吗?

  新疆网信办副主任卢春萍接受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专访时表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一系列网络文化节正是这样的探索。今年是新疆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年,新理念下新方式,我们用最鲜活、最生动、最真实、最质朴的新疆故事来吸引全国目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