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遭实名举报 涉嫌违反银监会规定

作者:王卡卡 来源:TechWeb.com.cn
2016-05-25 18:10:52

  【TechWeb报道】5月25日消息,日前一位实名认证为百度前产品经理的微博用户发文,举报微众银行代理销售理财产品涉嫌违规,并表示已经向深圳银监局实名举报。据媒体报道,日前微众银行已经回应,针对银监会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相关规定,该行正在认真贯彻落实。

微众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遭实名举报 涉嫌违反银监会规定

实名举报微博截图

  该微博用户在举报信中称,微众银行一直通过其手机APP代销各种金融产品,从今年3月份起,微众银行手机APP开始出现“众享华通”系列产品,投资者购买“众享华通”系列产品,需登录微众银行APP,并授权微众银行从投资者制定的银行卡中扣取相应金额,资金由微众银行进入理财产品发行方,因此可以确认这是微众银行的一种代理销售业务。

  但该微博用户指出,“众享华通”系列理财产品由“深圳鑫科瑞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而这家公司于2016年1月28日注册成立,并不是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监督管理下的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而据《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过》第一节基本原则第五条指出:“商业银行不得代销本通知规定范围以外的机构发行的产品,政府债券、实物贵金属以及银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基于这项规定,该用户认定微众银行销售“众享华通”系列产品已经违反了中国银监会的有关规定。

  针对该微博用户实名举报该问题,微众银行表示,“微众银行秉持合规经营的理念,对合作伙伴及产品有严格准入和风险管理流程,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中国银监会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6〕24号),对代理销售业务作出明确要求和部署,我行正在认真贯彻和落实。”(王卡卡)

微众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遭实名举报 涉嫌违反银监会规定

实名举报人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