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培育国际英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9 16:54:25
分享

讲好中国故事 培育国际英才

第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大赛活动颁奖和“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 5月29日,第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和“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外专局、教育厅局的有关人员,各有关学校单位的获奖人员、外教,以及国内外文教专家服务机构的代表等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今年的活动还新增了“国际教育交流研讨会”、“外教渠道拓展与管理服务座谈会”暨“外教人才专委会”成立仪式等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铭记中国师生与外教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结下的友谊,丰富广大外教在华精神文化生活,优化外籍人才来华环境,自2011年起至今,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连续举办了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广大学校师生和外教的欢迎。还于第二届大赛活动颁奖典礼期间,举办了首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针对“青少年如何成长为未来的国际化人才”等话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发出权威、公正的声音。该论坛至今已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据悉,该大赛活动每届历经一个学年,之前主要面向具有聘请外教资质的8100余家学校单位,覆盖人群6500余万,成为国内外同期较具活力、规模、影响的公益性国际化赛事活动之一。尤其通过“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的开展,广大外教人才以摄影这一无声的语言,将中国的美丽、博大、开放、发展,以及中国人民尊重师长、珍视友谊和感恩的元素较好地表达出来,并在外籍人才圈层和国际社会广为传播,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特色活动。自去年下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取消外教聘请资质审批后,大赛活动将直接面向全国所有聘请外教人才的学校单位和来华外教,涉及面和影响力将更大。

本届“我与外教”大赛活动,由基础教育领域国际教育的领军品牌——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冠名协办,得到了全国各地外专局、教育局及各有关学校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自去年9月启动至年底截稿时,参加征文大赛的投稿达到61000余篇,涉及全国31个省份;“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吸引了370余名外国文教专家的1092幅作品参评。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大赛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征文来稿和摄影作品进行了严格、细致的评选,对进入终评环节的摄影作品还在中国日报网上展示,并对100位外教的近200幅摄影作品在大赛活动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微信投票评选”,在三周时间内微信投票数达到153940,访问量达到103万。最终评出征文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112名;摄影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9名、优秀奖62名、“网络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组织单位149家。

针对获奖的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大赛活动组织方举行了颁奖典礼。之后进行了第四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四位业界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被誉为“中国国际学校之父”的枫叶教育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任书良博士作了“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培育国际精英人才”的精彩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伟以“带学生走出课堂”为题,阐述了课外教学的独特魅力;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从“中西选育人才的比较”视角,与大家分享了精彩观点;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知名外教马克·力文根据他在中国讲学执教多年的经历和体会,讲述了他作为外教在中国的多元发展。主旨演讲结束后,五位嘉宾围绕“外教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这一主题,从外教来华讲学执教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如何使用好外教、如何做好外教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互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