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中国日报袁慧 2015-10-22 11:2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摄影:袁永红)

中国日报10月22日电(记者 袁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就内蒙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哪些成果,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等民生工程发展情况如何,采取何种措施加快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等问题,本报记者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进行了专访。

中国日报: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内蒙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请您介绍一下,内蒙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

王君:2014年是内蒙古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希望,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考察之后,自治区党委立即作出部署,迅速在全区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一年多来,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我区重要讲话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发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自治区党委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着眼国家大局、立足区情实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自治区的发展思路。在发展理念上,提出牢固树立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在发展定位上,提出建设“五大基地”的产业定位,建设“两个屏障”的功能定位,建设“一个桥头堡”的开放定位;在发展路径上,提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根本动力、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前提、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保障;在发展举措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一发展思路经过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后,成为全区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纲领,凝聚形成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马群。(摄影:哈斯巴更)

中国日报:近两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内蒙古经济在这种情形下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在同类型省份中“风景这边更好”。您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最突出的举措和成效是什么?

王君: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工作要有新作为。这两年,面对比其他省份更大的下行压力,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以建设“五大基地”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为重点保障改善民生,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成效。最为突出的是经济在平稳增长的同时,质量和效益有了明显提高。201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1%和8.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于周边省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多措并举稳增长的结果,也是坚定不移调结构的结果。近两年,全区高新技术、农畜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业增速一直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信息等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煤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改变,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新村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摄影:袁永红)

中国日报:据我们了解,近两年内蒙古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特别是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十个全覆盖”工程规模大、力度大,社会反响很好,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组织实施了扶贫攻坚、百姓安居、创业就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兴办了为低收入农牧户每年发放1吨取暖煤,为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发放1万元就学补助,为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解决1人就业等民生实事,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去年,财政民生支出达到2440亿元,今年上半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民生支出仍达到1105亿元。

你刚才讲到的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是自治区党委在2014年初,针对自治区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的实际提出并组织实施的。我们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投资800多亿元,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嘎查)和交大自然村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村村通电和电网改造、村村通广播电视、校舍建设和安全改造、标准化卫生室、标准化文化室、便民连锁超市、养老医疗低保等“十个全覆盖”,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牧区的面貌。最近,我们对全区12个盟市开展了重点工作巡回观摩检查,看到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农村牧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更多很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赞扬。实践证明,这项工程顺应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期盼,抓住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关键,找准了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着力点,选对了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突破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同时,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实施,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广大农牧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使这项工程也成了一项固本工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区上下思想更加统一了,对工程实施的目标、思路、办法更加清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加高涨了,对完成这项工程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我们一定能够在2017年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时全面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实现农村牧区面貌的根本性改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部边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奠定坚实基础。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国门。(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内蒙古是国家向北开放的前沿,去年和今年,您先后出访蒙古国和俄罗斯部分地区,访问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后内蒙古在向俄蒙开放方面有哪些新的打算?

王君:内蒙古地跨“三北”,毗邻俄蒙,有18个口岸,承担了中俄之间65%的陆路货运量、中蒙之间95%的货运量,加上民族、文化等因素,决定了内蒙古在我国对外开放尤其是对俄蒙开放方面,具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今年3月,国家正式把我区列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省区,国家先后把满洲里、二连浩特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蒙古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北开放,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经略周边、沿边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资料图片)

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大好机遇,不断深化同俄罗斯、蒙古国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一是完善合作机制。在完善与俄蒙合作机制上大胆先行先试,制定出台了《加强与俄蒙交流合作的意见》、《深化与蒙古国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促进外经贸和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为我们积极稳妥地推动与俄蒙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加快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开发开放综合试验区、呼伦贝尔开放合作先行区建设,积极推进设立边境自由贸易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等平台建设,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三是拓展合作领域。去年和今年,我率自治区代表团先后出访了蒙古国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就加强资源能源开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口岸建设水平、推动跨境旅游、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以及加强双边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交往合作,全方位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去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4%,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和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4.2%和2.9%。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加快向北开放桥头堡和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力度,推动与俄蒙交流合作不断向广度拓展、向纵深发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为国家对外开放全局和周边外交大局作出内蒙古应有的贡献。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内蒙古 党委书记 王君 专访 新思路 风景线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