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婚恋调查:IT剩男最多冰火两重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曹音)金秋是喜结连理的时节。10月18日,国内知名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公司360就为68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将秋日里360总部打造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而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三届婚礼。 调查显示:IT行业难找另一半剩男最多

与这些场面宏大的集体婚礼相背离的是,互联网IT企业的员工总被印上“没情调”、“加班多”、“宅”等标签,被认为是最难找到另一半的群体。来自《世纪佳缘2015年的婚恋调查报告》显示,IT行业的剩男数量已经荣登榜首。那么,互联网公司员工目前的婚恋状况到底如何?

中国人婚恋调查:IT剩男最多冰火两重天
360公司2015年集体婚礼现场

IT男的“冰”:没情调、加班多、宅

根据《IT公司员工的婚姻状况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IT公司员工这个群体来说,61%的受访者处于独身状态,15%的受访者正在恋爱,14%的受访者已经结婚。足以看出,单身者在这个群体所占的比重之大。

从不少婚恋报告可以看到,计算机类行业的未婚男性明显高于教育、医疗等其他行业。由于工作“循规蹈矩”,男女员工比例差异化明显,接触的女性数量有限,在公司内部解决婚恋问题都是粥少僧多的情况。而互联网行业的工作特性和弹性工作制度,尤其IT程序员,工作时间长,加班时间晚也对员工的个人生活交际圈造成影响。

此外,很多女生认为,IT男多是理科生,都是又宅又木讷,眼中只有各种代码,枯燥古板,生活里面缺乏聊天话题和情调,也不懂怎么讨女生欢心。因此,没情调、加班多、宅男等标签一直成为互联网员工的标签。

中国人婚恋调查:IT剩男最多冰火两重天
《成都单身男女职业分布》互联网行业最多

IT男的“火”:智商高、薪酬高、踏实

尽管如此,根据2015年IT行业薪资调查数据显示,IT行业年薪在10万以下的人员仅有35%左右,普遍高于其他行业。而由于工作时间较长没有太多生活中花钱的机会,不少丈母娘也开始标准了IT圈。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互联网IT人员包络了四组关键词,分别是高智商、慢热、也宅也爱玩、踏实。

接受《新快报》采访的IT男女中,8成的人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7成认为自己的生活圈子窄,由于工作性质导致的思维严谨,并不看好“一见钟情式”的爱情,50%的人认为“需要花时间认真了解对方”。并且在调查中,互联网IT行业人员要求正名“我们确实用更多时间宅在家,闲暇时间也会用来旅行、运动和交友。”则有超过50%的IT人员表示自己不善表达,但会通过不花哨的行动来表达爱意。不少人也表示,其最大的敌人是“更年轻的IT男”。

互联网公司为员工婚恋福利好

关于内部解决婚姻问题,阿里官方关于办公室恋情的具体说法是:恋爱与婚姻是自由的,前提是不能在同一部门也不能是上下级或交叉部门。腾讯的政策有点特别,不阻碍也不鼓励,还特地颁布了《亲属回避制度》。

互联网公司对从业员工的个人婚恋问题一般都很重视,如360,在情人节为项目组放假、组织各种单身联谊会、甚至还请来恋爱导师教授“独家技巧”,现场安排单身男女的速配环节等。如360和阿里巴巴,每年为内部员工举行集体婚礼。在这次集体婚礼上360还为各位新人送上了结婚礼钱,婚纱、影集和纯金项链等福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IT剩男 婚恋调查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