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翻一翻中国的“减贫经”

新华网 2015-10-19 11:4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大国,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和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树立了榜样。在10月17日中国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新华社驻外记者采访了多位海外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减贫事业成绩斐然,减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中国减贫事业成绩斐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6亿多 人口摆脱贫困,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减贫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方面正发挥领导作用。他指出,中国已使数亿人脱离极端贫困,积累了使人类历史上最多人脱贫的经验。

  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减贫

  中国减贫事业的进步得益于一直以来中国政府的宏观规划和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中国在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扶贫工作,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有巨大历史意义的成就。虽然中国的贫困问题仍然存在,但是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是在不远的将来。

  别尔格尔说,中国还积极实行对外援助政策,而且中国的对外援助非常有效,能够真正帮助贫困国家脱贫。中国在非洲援助修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这是实实在在的成绩,这些基础设施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连接起来,能够直接带动贫困地区的发展。

  在此前召开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中国就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减贫经验值得分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很多了不起的经验可以分享,例如中国让数亿人脱贫,实现粮食安全,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城市有序发展等。中国可以分享这些经验,以便别的国家学习借鉴。”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经济发展政策,减贫成果显著,人民幸福感增加,尤其是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的减贫经验非常宝贵,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以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丹尼尔·莱穆斯说:“中国减贫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指明了道路。中国无论从政策上还是实际行动上,都一直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采取各种方法扶持低收入阶层,让全体人民享受经济发展成果。”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卡多·比尔朔夫斯基表示,中国能更好地让贫困者利用发展的机会,通过参与经济活动实现脱贫。用中国俗语来说,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学术语言来说,就是遵循基本的经济规律。(记者:何瑛、刘劼、史霄萌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