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手车电商平台这么火,车猫网怎么突围?

2015-09-08 12:50: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猫网9月1日宣布完成1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浙富控股旗下投资基金领投,由上海举汇资产以及A轮投资人、拥有阿里巴巴创始人背景的元璟资本跟投。去年12月,车猫网获得元璟资本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12亿元B轮融资是今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新记录。 

12亿元将钱去何处呢?车猫网高级副总裁及联合创始人韩光裕告诉记者: B轮融资中的2亿元将用来加快全国业务布局,2015年计划进入全国15个省市,2016年覆盖50个城市,建设500个认证中心,招募5000名检测认证师。 

10亿元大头将用于提供金融服务。今年8月,车猫网和浙富控股、互联网金融新贵挖财网,成立了车猫互联网金融公司。车猫网将利用B轮融资中的10亿元开拓二手车金融市场,通过自主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购买车猫认证二手车的需求。 

不难看出,二手车市场正快速发展。在车猫网之前,好车无忧、车易拍、人人车等二手车汽车交易平台也分别于近期获得了融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然而,虚火背后,二手车交易仍有诸多痛点: 

信任问题。无论B端、C端,国内用户都对二手物品交易有着天然的疑虑,这种不信任恰巧是剥夺二手车交易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个多月来,车猫网公司门口一直停着一辆别克车。这是这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今年8月漏检出的一辆事故车,为惩戒“失误”,公司赔付了车主一辆全新的别克车,原车成了公司的展品。这背后便是二手车交易的第二个痛点:准确的二手车车况信息难获得。不管是B2C、C2C,二手车质量都是核心问题,历史保养情况、权威评估等都是用户界定二手车的标准之一。 

售后服务也是一个难题。二手车的售卖有着很长的链条,而其中一部分集中在售后服务上。 

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在讲自己的故事,车猫凭什么“杀出重围”呢?近日,车猫网CEO黄巍接受了《中国企业家》杂志(以下简称CE)的独家专访。以下截取了专访的部分内容: 

CE车猫网这次融资的12亿中将有10亿用于互联网金融服务,你计划中的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产品形式是什么样的? 

黄巍:我们车猫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具体产品是都在设计的过程中,但设计的这些产品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简单、方便,现有的这种消费贷其实对消费者体验不是那么友好的,需要消费者提供大量的材料,甚至于还要上门做家访,才能完成车辆的贷款。整个贷款的利率参差不齐,二手车贷款在行业里面相对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做二手车贷款的银行不多,沿海地区稍微好点,内陆地区基本没有银行会做二手车的消费贷。原因是对二手车的价格把握不准,还有银行获取买二手车的消费者的征信比较困难,需要通过担保公司来担保,这种金融模式受限制,消费者体验很不好,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车猫网设计的产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CE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黄巍:在城市的覆盖这一块,能快速的到达全国的主要城市;希望我们的金融产品能够为买家和卖家提供有效地服务,不仅仅是对买家提供比较好的消费贷产品,同时也能够为卖家提供好的一些库存融资类的金融产品;更希望营造一个生态空间,希望卖家、买家平台都能够获得自己的机会,获得自己的利润,获得自己的服务,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其实对于买家和卖家来讲,诉求是不一样的,车猫网作为一个平台的存在,是希望在双面市场中取得一个平衡的位置,让博弈的双方都能够取得共赢这样一个局面。 

CE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 

黄巍:其实现在平台很多,做的交易也很多。这个市场够大,机会也够大,所以每一个模式在未来都会存在自己的市场空间,再加上有序的竞争对整个行业也是一个促进,所以所有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都有机会获得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h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