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江水供港50周年纪念仪式在香港举行 梁振英陈雷朱小丹张晓明出席

新华网 2015-05-29 13:30: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江水供港50周年纪念仪式在香港举行

  梁振英陈雷朱小丹张晓明出席

  本站讯5月28日,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东江水供港50周年纪念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水利部部长陈雷、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等出席活动。香港发展局与广东省水利厅在仪式上签署了关于从东江取水供给香港有关协议。

  陈雷代表水利部,向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诚挚问候,向为东深供水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东深供水工程是以供应香港饮用水为主要目标的跨流域大型引调水工程,是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50年来,始终不间断地向香港保质保量供水,累计供水230亿立方米,不仅极大改善了香港同胞的生活条件,也为香港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政府对东江水供港工作高度重视、倾力支持,在政策、规划、资金等方面给予了特殊关怀;沿线各地各有关部门顾全大局、通力合作,扎实做好源头控制、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工作,充分体现了内地对香港的深厚情谊和无私奉献,见证了祖国人民与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陈雷强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政府的一贯方针。做好东江水供港工作,事关香港同胞民生福祉,事关香港繁荣发展大局。水利部将与广东省一道,以对国家、对香港同胞高度负责的态度,着力做好东江水供港各项工作。一是科学统筹调度,优先满足香港用水需求。继续把保证香港用水摆在优先位置,严格执行东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不断优化运行调度方式,足额保证香港11亿立方米的分配水量。二是开源节流并重,提高对港供水保障水平。东江流域各地要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加快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积极增加应急备用水源,着力保障东江流域水资源永续利用,确保对港供水水量充足。三是强化水源保护,维护东江供港一渠清水。抓好东江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建立河涌与外江互通可控的水网体系,加强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强化水土流失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全面改善东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东深供水水质安全。四是加强运行管护,确保工程效益持续发挥。逐级落实安全生产和管理责任,完善安全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加强工程巡查监测和日常养护,不断提高东深供水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水平。五是密切协调配合,凝聚保障水安全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东深水质保护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密切粤港双方水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尽快形成水资源源头保护、合理配置和水污染联合防控与动态监测的合作机制,切实维护香港饮用水安全。

  陈雷强调,一泓清碧向南流,深情共饮东江水。饮水思源,要倍加珍惜香港今天的繁荣;展望未来,要精心呵护香港发展的命脉。他表示坚信,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粤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东深供水工程一定会持续发挥效益,更好造福香江两岸、东方之珠。

  梁振英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的生存、生产和发展离不开淡水资源,50年从未间断的东江水,体现了国家对香港一贯的关怀和支持,体现了香港与内地密不可分的关系,体现了广东同胞对香港的特殊照顾。东江水供港50年来,香港与内地本着“同饮一江水”的共同理念,不仅充分利用了东江的水资源,保障了沿江各地的供水,也提升了水质保护工作,完善了监控和通报机制,使东江水成为国家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东江水供港,推动了粤港两地的成功合作,如今两地合作已经发展到涵盖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交通运输及青年教育等全方位领域。

  梁振英指出,通过此次纪念活动,不仅可以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淡水供应的重要性,同时,回顾东江供水的过去和展望未来,更可以让大家具体地认识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国家关系的本质。面对未来珠三角发展用水需求、气候变化带来水文特性的不稳定以及水污染风险增加等新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将尽心尽力尽责,以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控制香港的淡水需求,善用东江水资源。他希望粤港两地继续全面加强合作,为两地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朱小丹代表广东省政府对参加纪念仪式的嘉宾表示欢迎,对50年来为香港供水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工程建设者、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50年来,广东省政府始终把做好对港供水工作作为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先后出台13部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成立专门的水质保护监察机构,划定2800平方公里水源保护区,持续加大投入强化东江流域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对港供水水量充足、水质最好、水价合理,东江水不仅为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增进了粤港两地的了解、亲情与互信。

  朱小丹表示,广东将认真落实东江水供港协议,一如既往地采取最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为香港提供持续不断、安全优质的水源。同时,与香港特区政府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机遇,更加务实、高效地推进各领域更紧密合作,持续不断为广东转型升级和香港繁荣稳定提供新动力、增强正能量,携手共创粤港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东深供水工程于1964年2月20日正式动工,1965年1月竣工,同年3月1日正式从东江向香港供水。1974年至2003年间,广东省先后耗资近百亿对工程进行三次扩建和一次全面改造,供水方式由天然河道和人工渠道输水变为封闭式管道输水并实现清污分流,年供港水量从0.68亿立方米上升到目前8.2亿立方米左右,每年供港水量占香港年饮用水量的70-80%,供水水质优于国家Ⅱ类水标准。

  在港期间,陈雷还实地考察了香港跑马地蓄洪排涝工程,详细了解香港防洪减灾措施与水资源管理、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及雨洪资源利用情况。出席了香港发展局举办的座谈会,分别就香港水资源管理策略、内地水资源管理战略、绿色珠江建设、粤港供水保障等问题,与香港发展局及水务署、渠务署负责人和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