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贫富悬殊困境让“发达”失色

北京日报田闻之 2015-05-29 09:5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田闻之

  “我们已到了临界点”——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敲响了成员国贫富差距的警钟。据了解,目前在经合组织地区,最富有的10%人群收入已是最贫困的10%人群收入的9.6倍,达近30年来之最。

  曾几何时,贫富悬殊困境被视为发展中国家需要提防的“陷阱”。如今,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地区栽了进来,着实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原来,外表光鲜的“发达”、令人艳羡的“富裕”,只鼓了少数人的钱包,并非多数人的普惠。而且,这一趋势还有恶化、固化之势。以美国为例,在过去30年里,出生在25%低收入阶层的人最终进入25%高收入阶层的概率减少了一半。看起来,发达国家的确挣扎在“富人统治而其他所有人屈从的糟糕时期”。

  贫富悬殊的破坏性正在发达国家加速显现。直接导致的是,大批中产阶级作为支撑发展的中坚力量被抛弃,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缺乏强劲引擎。与此同时,一系列社会政治问题暗潮涌动。盗窃、抢劫、骚乱等此起彼伏,社会负面情绪滋长,各群体间裂痕扩大。在资本主导的政治体系下,处于收入金字塔尖的人群往往也站在话语金字塔尖,该人群的固化带来的必然是政治版图的固化,穷人手中唯一的武器——选票正不断贬值。

  贫富悬殊暴露出的是治理短板。近年来,全球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朗,后起之秀奋起直追,老牌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难题日益凸显。金融危机之后更是雪上加霜,虚假繁荣的泡沫一一破灭,过度消费、借贷、进口、福利等负面效应迅速蔓延。然而,其自身却缺乏有效的治愈方案。税收和福利制度的调节作用不断减弱,最根本的是,西式民主制度对此也束手无策,政治决策困难重重,议会和政府根本无法从国家长远利益和社会总体利益的角度制定和实施政策。

  严峻现实正在逼迫发达国家作出改变,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未能建立有效且负责任的治理体制,没有敢于与社会差距交锋的公正政治体系,任何努力都是徒劳。这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口,必须避免贫富差距深度恶化,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