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轨道交通执法昨日开出首张罚单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5-29 10:0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轨道交通执法昨日开出首张罚单

▲昨天上午,执法人员在地铁2号线车站内发现了在车厢内发放小广告的男子。

北京:轨道交通执法昨日开出首张罚单

▲物证散放在地上,该男子向执法人员交待情况。 和冠欣摄

  昨日11时许,北京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上岗第28天,开出了第一张罚单。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儿因为在地铁2号线列车内发放小广告,被处以200元罚款,其随身携带的938张小广告也被没收。

  昨天,算是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上岗28天来迎来的一次大考。8时许,这支地铁“卫队”就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安全保卫部门等启动联合执法,70多名执法人员重点巡查1号线、2号线和10号线。

  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海涛介绍说,这些都是此前执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线路。经过近1个月的治理,乞讨卖艺、发放小广告的行为明显减少。为了防止这些行为反弹,此次启动了联合执法。

  10时10分,一队执法人员在地铁朝阳门站的列车上发现情况。

  当时,一列开往北京站方向的列车停靠进站,几名执法人员和协警正在车厢内巡视。两名小伙子从下一节车厢进来,一人背着黑色单肩挎包,一人背着黄色书包。

  二人一左一右站在车厢两侧,单手伸进书包一摸,胳膊一抬一落,一张小广告已经打了卷儿塞到了列车扶手吊环内。经过车窗位置,他们就探着身子往窗框上一抹,一排写着“KTV夜场直聘”的小广告就依着窗户码好了,坐着的乘客皱着眉躲避。

  “俩人边发边移动,我们走过去的这么会儿工夫,他们已经散发了大半个车厢。”执法队员说,“一亮明身份,两个小伙子立刻就蔫了。一个劲儿地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随后,两名散发小广告的小伙子被带下车。经调查,一位曾经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被公安部门带走。另一位穿着黑色T恤衫的小伙子被带回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接受处理。

  这位穿着黑色T恤衫的小伙子姓张,刚来北京不久。他告诉记者,自己有朋友在地铁里发放小广告,收入不错,所以才动了念头。“在一个天桥底下交接,人家给了我一大包小广告,我也不清楚有多少张,商量好一天给200元报酬,干完活儿再给钱。我真是刚进地铁没多久就碰上执法了。”

  执法人员向他出示了《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另两位执法人员在一旁捧着一摞小广告仔细清点。“一共938张,您有异议么?”“没有。”小伙子的手紧紧攥着裤侧,一个劲儿地说:“我就是第一天干这个,要是知道违法,我肯定不干!”

  按照本月开始执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在车站、车厢内派发广告等物品,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派发的广告等物品,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经过轨道交通执法大队认定,发放小广告的张姓小伙子是初犯,而且非常配合执法,因此对其开具了处罚200元的罚单,并没收其随身携带的938张小广告。

  据介绍,自5月1日起,北京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对全路网18条线路、318座车站进行巡视,共制止违法行为201起。其中制止在地铁内玩滑轮26起、小商贩摆摊13起、散发小广告22起、乞讨卖艺57起、翻越闸机7起、在安全通道内滞留20起、乘客把门34起等。

  李海涛表示:“处罚并不是目的,今后的执法仍将以劝阻为主,希望乘客和运营企业都能一起行动起来,营造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但是对于扰乱秩序、不听劝阻的行为,执法部门一定会严惩。”

  另外,交通部门目前正在根据近一个月的执法现况,制定处罚细则。最快下个月,这些内容有望公示。一位执法队员解释,目前很多处罚条款都是一个范围,细则要规范具体裁量权。“针对老人、残疾人在地铁里乞讨卖艺的行为,也会出台详细的处理办法。”(记者 刘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