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医老虎”:云南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均被查

央视 2015-04-29 14:3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闻1+1》:“双百院长”王天朝

解说:

100套房产,100个车位,还有现金3500万。当了10年医院院长,他被控受贿1个多亿。

徐进辉:

王天朝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牟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

解说:

就在他被调查前一个月,他还被任前公示为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市民:

100套房子,老百姓都不敢想。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听同事聊天很有意思,“油老虎”咱们见过,“电老虎”咱们也见过,军中的老虎落马咱们也算熟悉了,“医老虎”还是真的第一次听到。不管是“油老虎”还是“电老虎”,在新闻当中你都能够看到落马这样一个消息,但是“医老虎”这得是长什么样,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称其为老虎呢?听听昨天最高检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说法,我们就知道“医老虎”长什么样了。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 徐进辉: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还查办了一大批重大典型案件。比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经查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牟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务,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余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白岩松:

这“双百院长”,提起双百过去大家印象都是好的,管文艺双百方针很好,上了小学没两年之后就考双百,算术、语文全是一百分,当然也是好的。但是这贪腐达到了双百,一百套房子一百套停车位,这已经不是零售,而是按照走批发的路线去贪了,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过程?来,走进王天朝。

解说:

昨天,两个名字相近的人,王天朝、王天普先后上了媒体的头条。

王天普,中石化原总经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王天朝,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因被控收受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现金3500万,共计受贿超过一个亿,他也因此获得一个新称号“双百院长”。

昨天,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作为重大典型案件,王天朝在会上被点名通报。

徐进辉: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经查2005年至2014年利用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牟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余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解说:

去年9月11日上午9点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个月,在7月29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王天朝的名字排在第一位,拟任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医学院医学管理专业硕士”,“美国加州大学在读医学管理博士”。顶着这样的光环,王天朝一路从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做到医院院长。58岁的王天朝,本以为能继续平步青云,从副厅级升至正厅级官员。但正如媒体评论所说:“正坐等升迁的王天朝,迎来自己仕途终结的噩耗”。

记者今天获悉,从去年9月王天朝接受组织调查至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职位一直空缺。

市民:

100套房子,老百姓都不敢想。

市民:

咬牙切齿痛恨得要死。老百姓生了病就医难,医疗费太贵了,承担不起。

白岩松:

研究研究这个王天朝。他是1957年出生的,其实他去年就已经被拿下了,当时正好57岁。他是1975年的时候参加工作,当过医院办公室主任,卫生厅当过处长,后来是党委书记。最关键的10年是在2005年至2014年,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院长。

2014年9月11日,也就是“911”的时候他被法律给撞上了,该撞他,因为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了组织的调查。今年的3月18日,被免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

而且在他的履历当中你发现,他也是多年在国外的留学。也有人在感慨,你说在国外留学了那么多年也没学点好。他其实在哪儿上学不是很重要,关键是面对内心的贪欲,制度有没有给他上锁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数字,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咱们就算这10年,他一共贪了现金人民币3500余万元,那么意味着每天都贪1万左右,落实到这10年,这是什么个节奏?一天一个万元户。然后这10年他贪了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这幸亏是在云南,如果这要是在北京的话,房产100套得多少钱,得枪毙6个才够。这等于一个月接近贪一套房子,还免费送一个停车位。

很多人也会去感慨,他要这么多房子干什么,估计后来自己都记糊涂了。人家说狡兔才三窟,100套房子他等于一个人就相当于33狡兔。其实可能后来数字完全已经没概念了,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了顺手的一种行为,这一点让人感触恐怕更是觉得触目惊心。

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位嘉宾,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周子君。周教授您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周子君:

白岩松,您好。

白岩松:

作为研究公共卫生这个领域的情况,遇到像王天朝这种双百院长,我不知道最初看到新闻的时候您第一感受是什么样的?是否也是觉得“哎呦我的妈呀”。

周子君:

是这样。当时我看到这个新闻也是非常震惊的,因为在这个医院以前,跟其他很多医院打过交道,跟一些院长也打过交道。那么像这种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还第一次听到,是非常震惊的一个,贪污那么大的数量,那么多的房子,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震惊的一个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