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企整合”传闻引爆A股 国资委中石油紧急回应

中国新闻网陈鸿燕 2015-04-28 14:38: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企整合”传闻引爆A股 国资委中石油紧急回应

中新网4月28日电 (陈鸿燕)昨日,一则“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传闻,将“央企合并”概念推入A股牛市风暴口,巨无霸“两桶油”涨停引人侧目,并引发“中字头”个股上演涨停潮,暴力拉升沪指至86个月新高4529.74点。

不过昨日晚间,国资委发布声明称,上述传闻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国资委并未提及“国企兼并重组”计划是否属实。

中国石油 (00857)27日晚间也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公司与中石化(00386)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4000点成牛市新起点渐成共识 “两桶油”魔咒已破?

“中字头”板块27日大涨超6%,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国远洋、中国一重等11只“中国”概念股涨停。其中最大的焦点无疑是“石化双雄”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盘中均创出5年多新高纪录。

市场普遍认为,引爆石化双雄等巨无霸涨停的导火索可能是国企整合传闻的发酵。

据经济参考报27日报道,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112家央企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

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另有消息称,中石化将与阿里巴巴在云服务方面有所合作,布局“互联网+”。

“本欲清仓归去,又恐迅速反弹,踏空不胜寒。”面对连连闯关的大盘,股民颇为纠结:一边是新股发行提速,管理层频频提示风险,“地球顶”“中期顶”等警示不断;一边是股指连连暴涨,不断突破市场心理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历史上,“两桶油”涨停多为护盘掩护其他个股出货,往往预示着阶段性顶部信号出现。昨日“两桶油再度”涨停,市场担忧情绪升温,特别是中国石油再度否认合并传闻。

“很多人见到两桶油涨停又怕了,其实两桶油魔咒是建立在7年熊市,日交易量1000亿以下的时候,按现在这么大的成交量来看,两桶油的魔咒已破。”有内人人士指出。

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两桶油”已经第三次上演涨停秀,似乎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期间,关于“两桶油”的合并传言不断,2月底,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也曾予以否认,称公司内部从来没有听说过。

但市场炒作热情不减,年内中国石化累计上涨31.90%,中国石油涨35.52%,接近同期沪指39.96%的涨幅。

有机构认为,当前指数不断冲关,热点轮动接力,多头格局尚未改变;况且,对比2007年大牛市,个股翻倍幅度及广度远未达到疯狂的程度,主力尚有超预期的运作空间。

“随着市场对4000点成为牛市新起点这一观点达成共识,市场上涨空间将继续拓展,绝对不是5000点可以阻挡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不过他还强调,市场连续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短期市场震荡难免。

“央企整合”传闻不断 资金大肆追逐下一个“神车”

自南车北车宣布合并以后,两股经历数轮涨停,中国南车由6元左右最高上涨至39.47元,中国北车由6.5元一线最高上探42.31元。

因为有“前车之鉴”,更多央企合并传言四起。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公开媒体报道,目前传闻合并或整合重组的央企有: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整合;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央企整合;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中国移动和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武钢与宝钢合并;保利集团收编中纺集团;电力系改革预期也升温,还有中粮系、中信系、国投系、航天系等蠢蠢欲动。

尽管相关央企频频否认,但在资本市场上,资金大肆追逐下一个“中国神车”,将“央企整合”概念推上A股炒作风暴口。上述有整合预期的个股中,近一个月时间,已有多只个股涨幅翻倍。

市场疯炒央企合并题材。有股民调侃,“神车之后,还有神油。今后还会有神铁、神核、神房吗?以后合并了,看盘也不用太累,就那么几个股票了。”

有机构指出,5月又临近政治局会议窗口,诸如国企改革、能源改革、区域经济及自贸等,其中尚未暴涨而利好未完全兑现的个股,将大概率成为新的轮动热点。而政策发力的方向,往往是主力下一步狙击的目标所在。

有市场分析进一步指出,国企改革是此轮行情的核心和上涨绝对前提,随着央企合并以及改革的进行,概念股或将迎来上行高潮,这是此概念集中表现的最佳时期,建议重点关注。(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 A股 涨停 沪指 委中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