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源一小区居民又种菜又养鸭 物业经理太无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辽源一小区居民又种菜又养鸭 物业经理太无奈

原本的小区绿地变成了菜地 记者 李群 摄

春暖花开,辽源市吉盛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又开始忙着在绿化带内圈地种菜,为了不再受“农家肥”之苦,居民张志林想到了养鸭吃菜的对抗办法,但过去五六天,绿化带内的菜越长越茂盛,鸭子却一只也不剩了。

春暖花开 居民忙圈地种菜

“这是最痛苦的月份!”辽源市吉盛花园小区物业王经理说,小区共有25栋居民楼,绿化面积达到了9000多平方米,每到四月份,物业工作人员便开始了与部分居民每年一次的“斗争”。

小区名字虽然有“花园”俩字,但居民住宅的周围,却被一块块菜地包围了!小区楼与楼间都有近百平方米的绿化带,多个绿地内已被砖头、木板等围了起来,地已被挖出了垄沟,种上了大葱、韭菜、辣椒……

相隔数十米,部分区域内,还能闻到飘在空中的臭味,一块块像“伤疤”一样的菜地长在贴着一栋栋居民楼楼下的绿化带里。

此时,仍有多户居民在绿化带内翻种,在其中的一块地里,近70岁的张女士盘腿坐在地上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春耕”的好时节,自己在自家楼下圈种了一块,就等着收获绿色蔬菜了。

不堪其苦 居民养鸭对抗

“跟他们拼了!”小区居民张志林说,近几年,小区开始有人在草坪内种菜,因无法劝阻,导致圈地的居民越来越多,一到夏天,蚊虫肆虐,更有居民为了吃上“绿色蔬菜”,竟然用上了农家肥,弄得小区内臭气熏天,其多次找到物业投诉,但仍没能遏制菜地的扩大,无奈下,他开始想办法对抗种菜居民——买了五只鸭子!

张志林称,4月15日,其到菜市场购买了5只活鸭,当晚便“投放”到小区内,期盼着菜地内的蔬菜能被一扫而光,为此种菜的居民还与其发生争执,他的理由是:“既然你们可以在公共绿化带内种菜,我就可以在绿化带内养鸭。”

令他没想到到的是,第二日清晨,临时搭建的鸭窝内一只鸭子也没有了,找遍小区,也未发现丝毫踪迹。

没有执法权 物业也无奈

据物业公司王经理表示,2009年,该小区曾被物业公司弃管,当年10月份,隆基花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接管该小区,从那时起,便有居民私自开垦绿地种菜,物业工作人员曾多次劝阻,但因没有执法权,不能强行毁掉居民种植的蔬菜,而种植蔬菜的居民大多为老人,很多都不听劝,也因此多次起过争执,管理上有很大难度。

王经理说,每年4月份,工作人员就会买来草籽,要给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每次都要在小区内挂上横幅,在每栋楼前也贴了温馨提示,小区的土壤是建筑用土,加上汽车尾气等有害物质,小区内并不适宜种菜,提醒占用绿地的业主把菜地清除,同时和业主委员会的代表共同集中清理,但每次都是用不了几天,菜地又出现了,王经理有些无奈地说:“我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如果您是物业经理 该咋办?

有人想用杀虫剂、有人想补偿

是否赞同小区内种菜?是否会吃小区内种出的菜?如果您是物业经理,该如何处理毁坏绿地种菜又不听劝阻的居民?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对20名市民进行了调查,其中17位居民坚决反对小区内种菜,100%的被访市民表示不会吃小区内种出的所谓绿色蔬菜。

“绿地是大家的。”居民张志刚在是否赞同小区内种菜问题上,投了反对票,他说,公共绿地种菜是缺少道德的表现,既然选择住在城市的住宅区,谁也不想一出门左边是豆角右边是大葱,呼吸的是臭气熏天的农家肥味道。

三名支持小区内种菜的居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负责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原本应是绿化带却杂草丛生,甚至撒满了砖头瓦块,既然物业不尽职,种菜也是覆盖了原本的黄土地,是变相绿化。

汽车尾气、宠物乱便溺、土壤不合格……被问到是否会吃小区内种出的菜?被访者全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们都认为,小区内的土地和环境并不适合种菜,虽然不使用化肥,但绝不是绿色食品。

物业没有执法权,仅凭思想工作还不能阻止种菜的居民,如果您是物业经理,该如何处理?喷农药、将种菜居民名单公布……居民们给出了各式各样的应对方法,其中有居民还表示,可以借鉴房屋拆迁,对种菜者进行适当经济补偿恢复绿地,但一提出,立刻有居民反对“这不是变相鼓励居民都去抢占绿地种菜了吗?”

曾发布通告 考虑采取法律手段

在辽源市政府网站上,记者找到了辽源市政府2014年4月发布的《关于开展住宅小区内私搭乱建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通告》,通告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毁绿种菜行为,必须在通告发布之日起立即自行拆除、复绿,将其恢复成原状,并及时清理产生的建筑垃圾,平整场地,第三条写明,对擅自侵占公共绿地且未自行铲除小片荒,恢复绿地植被的,将按照绿化工作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予以铲除,并严肃处理。

辽源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小区内毁坏绿地种菜和在小区内饲养家禽都是不允许的。小区内占用绿地种菜的问题,在辽源市多个小区存在,虽然加大了检查、宣传,但效果并不好,工作人员也曾多次联合其他部门进行实地执法,对小区内菜地进行铲除,但过不了几天,绿地再次被破坏种菜的现象时有发生。

工作人员无奈的告诉记者,没有执法权,只能更多的依靠思想工作劝阻居民种菜,但效果有限,目前,除了加大检查,考虑对拒不停止毁坏绿地种菜的居民采取法律手段。

新文化报(李群)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种菜 养鸭 物业经理 物业公司 小区物业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