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董福财、魏国升获誉辽宁好人·时代楷模

辽沈晚报朱柏玲 2015-04-24 16:1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董福财、魏国升获誉辽宁好人·时代楷模

董福财的女儿和妻子(左二、左三)、魏国升(右二)在现场接受主持人的采访。

  他生前用心血挡住沙土侵蚀、浇灌出绿色村庄,使昔日被沙丘包围隔离的落后小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为百姓解忧,为残疾人解难,每月将工资一半捐给贫困学生,26年从未间断。

  在昨日进行的“2015年辽宁好人发布厅”现场活动中,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董福财和魏国升同志“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他,用毕生心血浇灌绿色村庄

  董福财同志今年3月因患肝癌去世,享年63岁。他生前是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他曾亲手栽下3万多棵树苗,带领全村累计栽树300多万株。

  北甸子村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半个世纪前,村里的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塞北无草木,乌鸢巢僵尸。泱渀沙漠空,终日胡风吹。 ”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风沙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1996年,国家相关部门工作组考察,给出了北甸子村可以进行整体移民的规划。

  董福财决定带领村民自己治理风沙,刚开始,村民对在沙地栽树充满疑虑,很多人存在抵触情绪。他则带领妻子和孩子,在自家耕地附近的一片沙地进行造林绿化,虽然吃了很多苦,却实实在在地让村民看到了在沙地上栽树的可能性。后来,董福财和村民们还共同摸索了一整套在沙地上栽树的科学方法,造林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

  多年来,栽树成为董福财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即使患肝癌重病不起,却依然牵挂着栽树。经过近20年的努力,目前北甸子村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8%,高于全镇和彰武县的平均水平。亩产由治沙之前的200多斤提高到近1000斤。

  阻碍北甸子村发展的因素,还有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不好走,通行难。2002年起,董福财借助阿尔乡镇通往北甸子村的6公里村级公路项目立项的契机,结束了北甸子村没有柏油路的历史,为北甸子村致富扫清了障碍。

  他,工作26年一半工资捐贫困生

  魏国升同志是朝阳市地税局社保科科长,他工作征收的社保各费,有一项是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要和残联打交道,因此接触到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

  聋哑男孩李伟兴小时候因为用药不慎造成聋哑,但非常勤奋好学。母亲患先天性心脏病,姐姐李欣欣先天性小脑瘫痪终年瘫痪在床上。2006年,李伟兴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五年的学费让全家一筹莫展。

  魏国升在与妻子商量后,决定供李伟兴读大学,承担全部费用。李伟兴毕业后,魏国升帮他找了一份工作。这之后不久,魏国升又给李家招了一位上门女婿,李欣欣生了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孩,全家有了朝气。

  1967年出生于北票县北四家乡陶家沟榆树底下的魏国升,从小没有妈妈,兄弟姐妹八个,他是老八,全家的生活靠爸爸一个人支撑,日子过得特别苦。

  16岁时,他阑尾穿孔住进医院,由于家庭困难,没有钱买药,在不吃药、不打针、不输液的情况下做了手术。是好心人的帮助,每天在他的刀口上用棉球蘸着白酒擦拭,才让他度过了生命中最难熬、最难忘的艰苦岁月。在康复那天,魏国升在内心郑重承诺:“工资一半捐出来,回报给这个社会”。

  从1989年,魏国升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开始,他每月坚持拿出一半工资资助贫困学生,整整26年,从未间断。共救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176名,共捐出工资达32万多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魏国升 董福财 农机专业 甸子村 时代楷模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