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挨一记远光灯相当盲驾100米(图)

辽沈晚报宫雪 2015-04-24 16:10: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挨一记远光灯相当盲驾100米(图)

4月21日,在沈阳市青年大街一路口,一辆私家车打开远光灯,过斑马线的行人身影消失在灯光之中,以至于对面10米外基本看不清该车前方是否有路人。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姜旭 摄

夜路,大车疾驰,前方白茫茫一片,过马路的行人一秒被撞飞……最近一条“滥用远光灯酿惨剧”的视频在微信圈里疯转,网友怒斥滥开远光灯的司机无德。

那么,在我们的身边,滥用远光灯的人有多少?你被远光灯晃过吗?本报记者进行调查。

遇到“强光炸弹” 开车的和步行的都后怕

家住沈阳于洪区的张女士说,一次她步行回家经过一条又窄又黑的小路,当时天有些晚了,许多车都打开了车灯。她刚走到马路中间,有两束强光照过来,却看不到车子,也估量不出自己与车的距离。几秒钟后,有辆车从她身边驶过。说起这段经历,张女士至今还有些后怕,“要是我当时再向前走两步,就可能会被撞飞,后果不堪设想!”

驾驶员潘先生说,他前几天也遭遇过这种“强光炸弹”,“一束远光灯突然迎面射来,照得我眼前白花花一片,慌乱间,车子差点撞倒一位骑车人。 ”

导致3-5秒失明 三成夜间肇事与它有关

一位经常夜查的交警介绍,在他的执法经历中,有三成以上的司机夜间行车存在滥用远光灯的情况。因远光灯导致的交通事故每年有多少,沈阳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来自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与滥用远光灯有关的占30%~40%。

这位交警还称,远光灯一般能照到150米以外,且光线强烈,可能会导致3-5秒的短暂失明,并且眩光会使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增加1.4秒。当汽车以百公里时速行驶时,会使刹车距离增加近一倍。夜间司机遭遇远光灯,相当于蒙住双眼驾驶近100米。

司机5米内才发现行人 刹车压根来不及

4月21日晚9时,记者根据交管部门专业人士的指导,完成一组实验。

记者在市区一条照明条件较差的小路上进行了实验。A车为吉普车,B车为轿车。记者坐在A车,停在路边,打开近光灯;而B车停在A车前方20米外,打开远光灯。安排一名记者模拟路人的行进路线。

当行人距离A车约25米时,坐在A车里的记者直接遭遇B车的强光灯,完全看不清行人,只能感受到远光灯射入眼睛的不适,无法辨认对面车辆附近状况。当行人距离A车约20米时,灯光刺眼,还是看不到笼罩在灯光下的行人。当行人距离A车约15米时,勉强看清行人的整体轮廓。当行人距离A车约5米时,才看清行人的具体位置。

沈阳交管部门专业人士点评:以车辆时速60公里计算,从看到行人到撞上行人,相隔时间不到1秒。而实际情况,双向车辆及行人都处于运动过程中,当一方司机在两者相距仅5米处才发现行人,再踩刹车已经来不及。

交警总结

三类人爱滥用远光灯 罚款100元记1分

交管部门总结,主要有三类人滥用远光灯。第一类人是“女新手”,压根没意识到自己开的是远光灯。第二类是货车司机,这类车车身庞大,为了视线更好,往往会一直开着远光灯。第三类是年轻车主开远光灯“斗气”。

交警表示,按照《辽宁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规定》,驾驶员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信号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远光灯 刹车距离 行人 斗气 交管部门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