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因亚投行调整傲娇心态 权衡利害得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未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台湾怎么办?这一问题14日困扰着台湾。台“行政院长”毛治国当天到“立法院”接受质询,声称要在“尊严、平等”的原则下成为一般会员,否则“宁愿不参加”。台当局的立场带着几分尴尬,几分恼怒,还有几分无奈,而台湾社会则像以前一样,分裂成几大阵营,争论不休。台湾“如同泡个温泉,却发生裤子被拿走,进退维谷的窘境”,民进党如此嘲讽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提议台出资20亿美元参与亚投行,但马上被骂成“像挥霍的富二代”。对于台湾岛内的纷纷扰扰,有台湾“立委”称,大陆已经是世界的一大部分,台湾要加入一个没有中国大陆的世界这种世界是不存在的。台湾反对这,反对那,“只是自己在边缘角落自己玩得很开心”。

马英九夜宴政要商讨对策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行政院长”毛治国14日完成第一次“立法院”报告及总质询,为回应加入亚投行等事件,毛治国首开先例,邀请“外交部长”林永乐出席经济组的质询。毛治国称,争取加入亚投行一事,会在“立法院”的监督下,争取台湾最大利益,“将来选择权还是在我们手上”。未来是否增资,将透过预算编列程序,经评估后还需“国会”同意,才可能增资。

毛治国还谈到台湾到底要投入多少资金到亚投行。他表示,亚投行最初可能以100亿美元为实收资本额,到时台湾考虑的金额说不定是2亿美元。如果之后放大到1000亿美元,台湾再考虑加码。“立法院长”王金平14日上午表示,参加亚投行有两层意义,一是参与国际组织,另一是参与银行投资。如果希望兼具,投资金额就大一点,如果只是以参加国际组织为主要目的,那当然另作考虑。

台“财政部”14日表示,台湾虽未能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但若以“中华台北”名称争取成为一般会员,届时台湾代表仍可成为亚投行理事并拥有投票权,“财政部”评估台湾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的几率极大。

台当局的立场是经过连夜协调达成的。马英九13日晚间专门宴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长”毛治国,以及部分“立委”等,商讨如何加入亚投行。据《自由时报》14日报道,马英九在席间表示,必须在第一时间表达台湾要参加亚投行成为创始会员的意愿,若没有争取到创始会员,还是要持续申请加入,让大陆知道台湾有意愿加入成为会员。接下来将持续研议台湾加入的出资金额及名称,由“行政院”跨“部会”研议。

朱立伦14日上午市政会议后接受采访时表示,13日晚他与马英九、王金平讨论两部分议题:第一,台方争取加入亚投行,“中华台北”是底线,是必须的坚持。第二,对于投资金额,根据以往加入亚洲开发银行或其他国际组织,都是依照各方GDP比例。朱立伦表示,将全力支持台能够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因为参与亚投行的最重要目标,除了未来在运作上尊严平等,同时让台湾和企业可以参与各地投资和建设,让企业有更好的商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