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省部分不裁员企业将获补贴

辽沈晚报王莹 2015-04-14 14:24: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我省实名制就业目标80万人,高校毕业生将达28.4万人,5月或出台文件给予不裁员企业稳岗补贴。

昨日,在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记者获悉,失业保险下调的1%费率将如何分配进入了多部门商议阶段,确定后将出台文件对社会公布。

不裁员咋补贴5月出炉

去年11月,人社部、财政部等多部门印发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通知,决定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不裁员和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这类企业多为实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省人社厅表示,辽宁在落实这一政策时,计划扩大受益的企业和员工范围,目前仍在与财政等部门协商,预计在今年5月份出台文件。

按照国家规定,申领补贴的企业应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补贴标准不超过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根据计划,我省将这一补贴标准设定在了最高比例50%,给予困难期的企业和员工最大幅度的补贴。

就业指标至少下调20%

去年我省实名制就业10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1.7%。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的目标。

但近年来,全省新成长劳动力人数逐步下降、企业用工需求减少。今年全省实名制就业指标由往年的100万人调到80万人,降低了20%,新增就业指标由往年的70万人调到40万人,降低了42.9%。

调整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经济形势对就业的影响有着滞后性,所以从去年就开始的经济下行在今年的就业指标中有了体现。二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会挤去指标中的水分。三是受大环境的影响,裁员、待工的企业较多,无形中给实名制就业增加了不小的阻力。

失业险缴费下调即将出炉

目前,我省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为单位2%,个人1%。其中,单位以本单位工资总额为基数,个人部分以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若该职工收入高于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或低于60%,就分别以这两个比例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

从2013年11月起,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决定,对全省企业失业保险费实行减半征收,至2015年10月结束。在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时,单位部分缴费费率由原来的2%降至1%,职工个人部分费率不变。

本次国家费率总体从3%降至2%,降低的这1%将如何分配,已经享受了企业失业保险费减半征收的企业执行什么标准?人社厅将与财政、税务等多部门商议后,出台文件确定。

毕业生创业可贷10万元

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为27.6万人,2015年将达28.4万人,我省将继续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一般为5-8万元,从事高新科技领域的,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10万元。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在沈阳市内首次自主创业,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后,正常纳税或提供免税证明,经营满1年以上,在6个月内申报的,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达4000元。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税务部门批准后,给予三年的税费减免。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补贴标准 企业用工 高校毕业生 我省 费率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