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医养结合开启农村社区养老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殷晓光本报记者吴岳福

“过去,我们最担忧的是老人们患病就医不便。现在好了,前面那幢楼就是医院,离我们这儿不足50米,还设有绿色通道,小病小灾不用出门就在护理院里解决了,重一点的病直接送到前面的医院进行治疗。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实在是好。”说起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的好处,青冈县祯祥护理院院长梁继秋感触颇深。

梁院长告诉记者说:“这是青冈首家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试点单位。是一个集医疗、康复、护理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办养老机构。共有房间75个,床位236张;同时配备多功能床100套,厨房配备现代化设备,有活动室、声像室、接待室、医务室、洗衣间、食堂、室内卫浴等设施,可以满足不同老人的居住需求。护理院去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共入住110位老人。”

“前院就医,后院养老,在我们这里变成了现实。”梁院长兴奋地说道。的确,走进青冈祯祥护理院,有一种“家”的感觉。着装整洁干净的护理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有的在服侍老人、有的在擦拭地板、有的在与老人聊天……记者注意到,在为老人服务过程中,护理人员都面带微笑、小心翼翼,仿佛照顾亲人一样。粱院长告诉记者,护理院对员工们最经常的要求就是用亲情去对待每一位老人。“这些老人需要亲情、需要温暖、需要关怀。我们就是要用亲情般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87岁的贾忠良老人是所有老人中的年长者。他告诉记者,在这里简直是太享福了,衣食住行、有病有灾,全有人管,这些护理员们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我年岁大,身体常有不适。每到这时,护理员们就给我端药倒水,照顾得十分周到。

314房间住着一对老夫妻杨德山和林玉花,两人的身体都不算太好。自从住进这里以后,医护人员经常给他们检查身体,发现毛病及时打针吃药。现在,夫妻俩的身体非常好。从两人的气色和谈吐中可以看出,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舒坦。

据了解,青冈祯祥护理院是事业单位,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目前住在这里的全是集中供养的老人。

梁院长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探索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就是将集中供养与经营性养老结合起来,做到以院养院。在目前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再招收自费养老的老人入住,并将触角延伸到临近一些乡镇的老人。现在院内已开设了自住区,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不久的将来这一想法就会变成现实。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青冈祯祥护理院还与祯祥社区联手协作,构建起养老服务网格,对新型农村社区的空巢老人进行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同时公布了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让每位老人消费的明明白白。他们还根据每位老人的不同情况以及家属的要求,提供日夜不同护理级别的服务,并随时接受老人入住。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